乡镇动态

辛安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1-04-22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辛安镇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有效衔接工作机制,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坚定领导核心,突出党建引领。一是通过“两委”换届,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增强基层组织组织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党群合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建设相衔接。截至目前,27个行政村全部推进乡村风貌整治,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二是压实驻村单位、驻村工作队以及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镇党委从群众受益最直接最明显的道路硬化、污水排放、村庄亮化等问题入手,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今年以来,已累计硬化道路1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30余盏,修建农村排水排污管道20余公里。

  二、科学谋划编制,巩固脱贫成果。抓住5年过渡期机遇,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编制好我镇‘十四五’农业现代化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规划;夯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发展壮大帮扶产业,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兜底保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消费帮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

  三、培育产业发展,夯实产业支撑。刘庄村与山东寿光签订红薯购销合作协议,建成了350亩成方连片的优质红薯生产基地,带动全镇沟李、吴堂等村优质红薯种植达到800亩;依托第一书记项目,建设2座占地3400平方米高标准的温室大棚, 10座占地8400平方米的大棚成为蔬菜种植基地,投资50万元的冷库已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了投资43万元的石磨面粉作坊的环评、机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厂房装修;以后吴为中心,发展双孢菇种植大棚46座,打造绿色品牌。葡萄、桃、梨等水果面积稳中有升,后吴、冯庄、河东郭、沟李、杨楼、河子李等村6座冷库也已建成投入使用,为发展特色种植创造了条件。通过扶持新型经营主体自建粉条、坚果、果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推动了农产品精深加工。


                                                      (图文:邵绘格 审核:寇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