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1-09-16     阅读次数:

  中秋国庆“双节”日益临近,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文峰乡对辖区内的小超市、小饭店、小旅馆等“九小场所”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严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你家的灭火器快要过期了,请注意更换。”“一定要注意不能私拉乱接电线,消防设施要保持完好,在关键时刻才能发挥作用。”文峰乡应急办设立专项检查组,对“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宣讲消防安全知识,要求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认真查看,严格要求。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九小场所”内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是否通畅;灭火器材是否过期、是否按规定位置摆放;应急照明设施配备是否准确、齐全、有效;店面是否存在电器线路老化等问题。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严格规范用火用电管理,保障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提高事故敏感度。

  以查带训,严格落实。强化安全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列入台账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任务。同时督促各场所进行隐患自查整改,以高标准查实、查细隐患。严厉打击“九小场所”非法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经营场所,坚决消除监管盲区。

  截至目前,共排查场所200余处,隐患点完成整改60余处,切实提高了“九小场所”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下一步,文峰乡将持续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同时做好“双节”前食品安全排查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图文:文峰乡 臧滟博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