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坚持“四到位”全力做好汛期汛后房屋排查工作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09-28     阅读次数:

  近期,接连出现强降水过程,马村乡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在全面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早安排,早部署,早排查,把危房隐患排查防范工作作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确保汛期危房户安全度汛。

  一是思想统一到位。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传达省市县防汛精神,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意识,部署防汛护河工作,同时对农村困难户危房排查工作进行安排,并实施汛期24小时值班和信息上报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上报突发灾害性事件,确保信息畅通无阻,做大限度减少群众的损失,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和人身安全。

  二是责任明确到位。结合马村乡汛期特点、实际,研究制定汛期危房排查工作方案,成立防汛领导小组,明确包村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干部、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做到把包区到人,包村到人,包组到人,包户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危房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置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排查摸底到位。加强巡查工作和报告制度,各村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房”的原则,由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进行“拉网式”危房排查,重点排查孤寡老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的居住情况,将排查的危房情况做好登记,及时上报,摸清底数。同时,工作人员要每到一户,大力宣传防汛减灾知识,提醒住户提高避难意识。

  四是整改修缮到位。对排查出的危房或严重漏雨的房屋,及时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由乡村两级积极筹措资金,坚持能整改的,及时组织人员对危房进行修缮、加固;一时不能整改又不能确保安全的房屋,想尽一切办法妥善安置危房住户,确保全乡人民安全度汛。

  至目前,全乡排查出危房13处,已修缮13间,保证了汛期群众的安生。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