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加紧农田排涝,确保秋粮丰收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1-09-30     阅读次数:

  目前,秋收秋种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但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部分农田出现内涝。文峰乡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做好农田积水排涝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颗粒归仓。

  加强动员,指导到位。文峰乡及时召开农田排涝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各管理区书记、区长为主要成员的农田排涝领导小组。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农田积水排涝工作,制定实施可行性方案。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指导每个行政村分别成立20人以上的排涝抢险队伍。多措并举,全力排除农田积水,帮助农民开展生产自救,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

  用足力量,机械加持。积水农田如果不能及时排水,可能造成秋粮作物不能适期收获,进而影响冬小麦适期播种。文峰乡采取多种措施,全面疏通排水沟渠,打通竹节沟、断头沟,运用挖掘机等设备,清除杂草、杂物等阻水障碍,确保排水畅通。共安排20台大型抽水机对积水严重、排水较慢的农田进行持续作业,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开足马力实施强排,最大程度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积极帮助群众恢复生产,

  全力排查,群众为上。文峰乡安排专人及时排查农作物受灾面积、分布区域和受灾程度,全面了解农业生产受灾情况,做好灾情核查和上报,并积极帮助群众申请救灾资金。对于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脱贫户等特殊群体,组织乡村干部队伍专门进行走访,实地查看他们的住房及生活情况,排查消除不稳定因素,帮助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文峰乡受灾农田1100亩排涝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田间管理,加强支持指导,确保秋粮应收尽收、秋种高质量完成。


                                                      (图文:文峰乡 臧滟博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