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国庆假期“四步走” 安全维稳不放松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09-30     阅读次数:

  国庆临近,为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马村乡绷紧“思想弦”,紧盯“总源头”,提升“反应力”,守好“责任田”,为国庆假期全程“保驾护航”。

  一是时刻绷紧“思想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将安全生产作为班子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进行专题研究,组织乡干部、村“两委”干部、企业老板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并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火防盗常识,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紧盯安全“总源头”。对乡域内企业、建筑工地、超市等15处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和“舌尖安全大整顿”,同时加强对学校以及各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国庆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国庆恰逢秋收,乡党委政府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群众,向广大群众宣传秋收防火安全、农机安全、秸秆处理等知识,提醒群众妥善保管农用柴油、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三是提升维稳“反应力”。及时召开了由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负责人参加的国庆节期间信访维稳、治安防范工作会议,把做好国庆节期间信访维稳、治安工作作为当前全乡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把国庆节期间乡域信访稳定、安全工作与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要求每一位干部、担当起做好信访维稳及安全工作的责任人、细心人、工作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真正把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目前共处理矛盾纠纷6件,其中调解纠纷15件。

  四是守好担当“责任田”。在假期期间,乡村两级值班值守人员按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当天值班值守情况,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履职尽责,不得擅自离岗或做与值班无关的事,认真做好值班值守记录。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及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制定紧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充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特别是在国庆期间的秸秆禁烧、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时刻保持信息互通、联络通畅,确保全镇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