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践行“五群”工作法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1-10-09     阅读次数:

  辛安镇积极推行“进群众门、知群众盼、排群众难、解群众忧、暖群众心”的“五群”工作法,进一步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再次明确目标要求。及时组织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群”工作法培训会,迅速传达学习上级关文件精神,从排查范围、排查时间、排查内容,排查举措、填写表格等方面,对全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群”工作法走访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面对面交流、手拉手谈心,重点掌握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征求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切实帮助谋划增收措施。

  二、践行五群工作方法。进群众门,收集民意定方向。以“十访三问三宣传”为重点,通过上门走访、分析研判,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在身边。知群众盼,厘清思路求精准。充分听取镇村和群众的需求和所盼,帮助厘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和计划。优先实施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项目,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排群众难,开门纳谏解难题。镇村干部带头深入村组,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群众看病难、就业难、上学难、贷款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问题,及时受理群众诉求。解群众忧,因户施策实帮扶。针对每家每户致贫原因,从家庭人员素质、发展资源、劳动技能、生产技术等实际,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做到“药到病除”。暖群众心,扶贫助困显真情。每逢节假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和巾帼女子志愿者服务队共同为困难群众送去了节日慰问品、爱心关怀与服务。

  三、切实强化排查整改。成立排查整改监督小组,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逐项逐条核实整改。对核查确实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做好会商。同时,根据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倒追责任,确保问题排查和整改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图文:辛安镇 邵绘格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