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攻坚”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10-09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切实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马村乡党委政府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攻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抗稳责任当担。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攻坚”排查整改工作,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以乡扶贫办、振兴办、民政所、卫健办、教育相关人员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乡村振兴办办公室,加强对集中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攻坚”排查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各村委会在乡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分工协作,确保排查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全面排查到位,确保不留死角。组建工作专班队伍,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走过场”的要求,组织发动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和结对帮扶干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全乡所有行政村脱贫户、边缘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困难农户,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排查,尤其是对农村饮水安全、危房、汛期受灾、人居环境等工作上要建立问题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切实做到“村自查、区抽查、乡巡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常态化排查,确保排查整改工作全面彻底。

  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守住成果底线。全乡上下坚持从严要求、实事求是、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按照“全力以赴查问题、对症下药定方案、加大力度抓整改”的工作要求,将本次排查出的问题分类梳理,突出整治重点,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做到排查问题不遮掩、不遗漏,解决问题不躲避、不走虚,切实把问题找出来、解决好。同时乡纪委及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排查不到位、整改走过场的村或个人严肃问责。

  截至目前,全乡29个行政村已完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攻坚”的全面摸排,共排查出问题线索8个,已解决整改到位7个,正在积极整改解决1个。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