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孟寨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来源: 孟寨镇    信息时间:2021-10-13     阅读次数:

  为扎实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进一步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孟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统筹推进。医疗保险是重要的民生保障,也是巩固脱贫攻坚的硬性指标。今年,社会关注、涉及面都较以往空前高涨,各村、镇直相关部门要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征缴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责任,细化任务,把握重点,强化措施,抓好服务,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情和士气推进征缴工作扎实顺利进行。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通过横幅、标语、微信、召开会议和典型事例加强宣传,同时结合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村等契机,进村入户 “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尤其是缴费方式及政策宣传,今年个人参保缴费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20元,可选择“实体、网上、掌上、自助”等多元化缴费渠道,最大程度便利缴费人。针对”三类户”等群体,不仅开放绿色通道,而且缴纳费用也不同,千方百计确保特定人群参保率必须达到100%。

  三是分片包干,深入开展。镇人大主席牵头,组织劳保所、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全力开展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在走访动员宣讲政策的同时,按照标准,对照底册,逐一采集信息,认真核实,精准增减,编制名单,确保参保人员信息真实。对辖区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亲戚转告,督促他们及时缴费;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出门困难的居民主动上门,利用微信、支付宝或者手机银行帮助老人缴费,确保辖区及时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

  四是加强督导,夯实责任。为了确保征缴工作顺利推进,定期组织支部书记、会计、村医召开征缴工作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筹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镇党政办公室及时统计各村征缴进度,实行日报告制度,对进度快、完成好的村通报表扬,对因组织不力造成进度迟缓的村给予通报批评并责成加快进度。同时,严肃工作纪律,镇纪委联合派出所、人社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加强对征缴过程的监管,对登记、对象确认、信息填写等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有效防范资金滞留、挪用等风险,坚决查处筹资过程中违规收取参保金的违规违纪行为。

  截至目前,孟寨镇共印发宣传条幅90余幅、宣传页1万多册,现场解答问题60余条,通过广泛宣传普及参保政策与知识,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显著提高。


                                                      (图文:孟寨镇 张修培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