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坚持“四心定位”奋力开创“万人助万企”新局面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11-08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谋划为先、招商为要、项目为王、落地为大”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马村乡党委政府以“四心”为载体,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加压奋进,着眼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着重解决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政策直达为企业输液——连心。活动开始后,我乡立即制定和下发了《马村乡“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本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具体任务,并成立“万人助万企”工作领导专班,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同时成立7个工作小分队,由各管理区主管领导担任队长,负责分包区域的企业服务工作,各管理区责任人,切实担起责任,立即采取行动,实地走访辖区帮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问题,传达惠企政策,就进一步完善要素保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进行交流探讨。

  二是良好解药为企业纾困——贴心。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对辖区企业发展和助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研判。深挖问题根源,精准识别,准确表达企业诉求,科学分析研判。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综合施策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一案一策,专题研究解决。对已经办结的问题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及时上报信息。累计报送高质量信息5条,被县委办采用3条。

  三是全程跟踪为企业服务——暖心。牢固树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项目为王、落地为大”发展理念,对舞阳县傲博食品有限公司、河南诺薪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东联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和河南苏畅管业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帮扶企业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据实建立健全问题台账,坚持每周向乡“万人助万企”工作领导专班报送办理进度,明确时间节点,尽快办结到位。截至10月底,共收集企业要素保障、企业风险、营商环境等线索问题6条,解决问题6条,问题解决率达100%。

  四是积极沟通为企业站台——凝心。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领导专班及时与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城投集团、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推动问题及时解决。同时,与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办搞好对接,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要求,确保信息畅通。坚持每周走访企业一次,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细化企业问题帮扶台账,全程跟踪企业发展进程,完善帮扶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流程,制订了企业问题收集、分类、交办、反馈全套服务流程,真正实现精准对接。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变“政府思维”为“企业视角”,分包领导干部更主动靠前、履职尽责,当好“服务员”,做好“店小二”,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资金、技术和用工等难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持续、有力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左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