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刷新村容村貌“颜值” 点“靓”户容户貌“容颜”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11-12     阅读次数:

  走进马村乡湾王村,眼前质朴的农家小院诗情画意,冬季长青的植被生机盎然,靓丽多彩的墙体加上蜿蜒曲折的河流形成了一道美不胜收的村景线。

  走进马村乡任桥村,眼前一排排灯笼高高挂起,一座座庭院错落有致,家家农户窗明几净,屋内屋外干净整洁、房前房后果蔬飘香,那一簇簇金灿灿的菊花更是驱赶着冬季的落寞,点缀着家园的幸福。

  ……

  随着村容村貌“颜值”刷新,户容户貌“脸面”着装,马村乡的村民表示,“改的是环境,暖的是咱老百姓的心,现在的幸福生活真是一天一个样。”马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冲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民心工程,关乎乡村振兴成败,我们必须接续用力、久久为功,把这项工作干好。”

  今年以来,特别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集中整治活动以来,马村乡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为目标,通过加强规划管理、开展厕所革命、集中垃圾整治、优化资源利用、提升村容村貌、建设乡风文明,使全乡面貌焕然一新。

  马村乡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制,以迎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为契机,对全乡29个行政村前期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对标示范创建要求,明确工程量和时间点,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各管理区区委书记、区长、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全员参与,网格管理、整村推进。

  马村乡按照“环保、特色、实用”的指导思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不搞“一个样”,努力呈现“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景观”;并按照“能改则改、能整则整、修旧如旧”原则,不搞大拆大建,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利用旧坑、旧砖、旧木、石磨、碾盘等,打造主题小公园、小景观节点。先后在29个行政村整治坑塘135个,建成占地300多亩的党建主题公园一座,采取“一宅变多园”的方式在各行政村建设各类游园、菜园、果园128座,实现了绿化示范带串联的行政村500米左右就有一座游园。

  马村乡将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等“五类”户容户貌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作为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的重点,领导干部深入到各个行政村,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户容户貌整治工作,并逐户进行走访,锁定整治目标,查看问题短板和症结所在,逐户制定整治提升方案,按照乡村两级配套资金,帮扶责任人出力,“五类”户积极参与配合户容户貌的整治提升,在全乡形成了干部群众齐抓共治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先后评选出“五美庭院”432户,户容户貌提升蔚然成风。

  马村乡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累计进行三格式改厕1921户,改造升级双瓮式厕所1715户,建设沼气式厕所217座,建成1671户水冲式厕所;通过政府牵头+市场化运作+群众分包的责任体系,实现了全乡2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环卫保洁市场化率达100%;建立畜禽粪污集中处置装置,实施秸秆还田、青储饲料工程,实现了资源利用率达到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7%以上,农膜回收利用98%以上;设污水集中处理站1座,新建下水管道11.9公里,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图文:马村乡  何宝忠 田重阳 审核:左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