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1-11-17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辛安镇紧紧围绕全省政法工作会议要求,以“重大事故少、矛盾化解强、社会治安好、群众满意高”为目标,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镇村创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压实镇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对全镇各类党组织的领导力,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镇党委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着力解决一些机关党员、干部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灯下黑”问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

  二、优化和完善内部基础设置。按照“四室一厅两中心”的要求,镇村在原有的综治中心基础上进行升级改建,巩固基础阵地。统一更换牌匾、完善制度、充实力量,设立群众接待厅、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协调室等场所。按照“三个一”(一村一警、一企一员、一乡一网)标准,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平安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镇党委建立全镇“大党建”体系,整合综治、司法、信访、派出所等稳定力量,吸纳医院、学校、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整合好平台,实现联动。

  三、促进和提高治理效能发挥。以“三个一”建设为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加强便民服务。严格按照窗口办事环节,减少因办事不懂程序、办理人员不在造成的误事、误时、误工现象,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二是加强重点管理。协调派出所、司法、民政、卫生、妇联等部门,建立档案、跟踪管理、帮扶教育,加强对流动人口、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服务管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三是加强源头化解。把“摸排隐患,化解纠纷”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努力将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达到“零上访”。


                                                      (图文:辛安镇 邵绘格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