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号声嘹亮催人跑 乡村振兴瞄起航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11-29     阅读次数:

  深秋意犹未尽,初冬乍寒还暖,舞阳县马村乡到处是一地辛勤,一簇喜悦,一片幸福。一个个产业基地正加快建设;一条条公路已改变旧貌;一栋栋新房已布满新装;一座座党建公园让精神生活有了新的舞台……2021年以来,马村乡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一二三四”发展思路为战略布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在全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过努力,全乡面貌焕然一新,乡村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乡村干部精神饱满,村级班子和阵地建设全面提升,主导产业初步确立,文明乡风蔚然成风,乡村振兴战略初见成效。

  (一)突出产业兴旺,壮大乡村经济实力。在乡级层面,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先后赴北京、上海、山东、太仓、常熟、郑州等地开展招商拜访活动,共签约总部经济项目3家,新招引实体企业项目5家,意向在谈项目8家,累计上缴税金近3亿元,业务流水近30亿元,有效壮大了乡级财政实力,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在村级层面,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村级参与、企业经营”的建设思路,组建“清零”“削薄”“提升”“放亮”四级产业党建联盟,采取逐渐升级、逐步推开、整乡推进的方式,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水平。建设“清零”产业联盟,深入引导湾王、乔庄、王徐等22个村入股露天经济作物种植区,实现“清零”。建设“削薄”产业联盟,进一步整合范台、慕庄等10个贫困村市、县派驻村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建设春秋大棚113座,以租赁经营方式,带动全乡2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建设“提升”产业联盟,整合涉农资金建设春秋大棚130座、日光温棚14座,引导任桥、华店、湾王、板张、黄林与舞阳县少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共同发展。目前,全乡已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建设“放亮”产业联盟,整合原有产业基础,利用优势主导产业,招引全国最大红萝卜种植龙头企业等入住现代化农业园区,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推动园区专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收入。初步形成了“乡有产业、村有项目、户有支撑、龙头带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生态宜居先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按照“一二三四”的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打点串线扩面,先后在29个行政村栽植各类绿化苗木45万棵,果树1.2万棵,整治坑塘135个,建成占地300多亩的党建主题公园一座,采取“一宅变多园”的方式在各行政村建设各类游园、菜园、果园128座,新修道路及户户通71.1公里,用四叶草、月季苗、石南苗、小叶黄杨等绿化7万多平方米。建成串联马北、张王庄、湖西蔡、马南、段窑、尚张、湾王等村的总长10.4公里的景观绿化示范带,串联黄林、放磨店、任桥、小寨、岗寺、范台、王徐等村全长9公里的绿化示范带已经初步成型。绿化示范带串联的行政村实现了500米左右就有一座游园,凝聚起乡村人气,群众实现了从农民向市民的转变,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乡风文明蔚然,充盈乡村精神生活。以打造“美丽小镇”“香椿小镇”为抓手,以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为重点,不断加强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发展历史文化名镇和乡村生态旅游为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和规划,全力打造“观史游玩花果马村”旅游品牌新形象。今年以来,森林公园、党建公园深入推进建设,3000亩现代化蔬菜园区农旅项目完成改造升级,汉王樊哙墓、张王庄遗址、阿岗寺遗址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得到开发和保护。同时全乡29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相继落成并投入运行,并通过“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巡演”,利用戏迷俱乐部开展“戏曲文化进乡村”活动,共组织举办大型文艺活动6次,举办演出60多场次,参与演员近500余人,观众达6000余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活跃和丰富。

  (四)强化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治理责任。一是选好干部。按照优化村干部年龄、性别、学历结构和能力要求,全乡29个行政村率先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实现干部队伍总量、年龄、学历、能力“两降两升”,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加大教育。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的教育培训力度,先后专门聘请国家省市级讲师教授授课10余场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学习经验。三是建好阵地。采取向上级争取一点,乡里补助一点,村里自筹一点的办法对全乡24座没有达标的村室进行扩建或新建,全乡29个行政村村室面积全部达到220平方米以上,实现了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四是教育引导。建立以支部书记负总责,“五老协会”、“红白理事会”为依托的村规民约监督机制和正面典型评比制度。全乡先后评选出乡级“五美庭院”2432户,乡级和村级 “好公好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十大孝子”、“脱贫之星”、“帮扶之星”等各类正面典型1017人次。

  (五)巩固脱贫成效,筑牢乡村振兴基础。依托马村乡扶贫产业园,以“集体经济、产业基金、金融扶贫、务工就业”四种模式进行带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体经济带贫模式,利用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在基地内新建标准化大棚,作为村集体资产,与合作企业签订租赁合同统一出租,每座大棚年收取租金4000元,项目合作期15年。产业基金带贫模式,产业扶贫基金以每户6000元为标准,在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化大棚出租经营,每座大棚每年租金5000元,合同期6年,到期后按照约定值由合作企业回购。金融扶贫带贫模式,乡政府与农业银行合作,开发贷款新品种——蔬菜e贷,为符合金融信贷条件的农户每户发放小额贷款3万元在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化大棚一座,与合作社共同经营,每年可获得分红收入2000元,合同期3年,合同到期后由经营企业按原价回购大棚或继续合作。务工就业带贫模式,统筹使用光伏扶贫收益资金对贫困户到园区务工给予每月300元补贴,超出部分合作社按劳结酬,目前共有49名贫困户在园区务工,月工资1000元左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乡村振兴刚刚起航,美好蓝图已经绘就,马村乡党委政府将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群,务实重干,攻坚克难,沿着“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建设目标,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