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辛安镇“四查一测评”全面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监督工作

来源: 辛安镇    信息时间:2021-11-30     阅读次数:

  近日,辛安镇纪委按照县纪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四查一测评”全面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监督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协作配合。镇纪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把开展巩固脱贫成果专项监督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点工作台账,利用周例会传达学习县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工作监督清单,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以有力有序监督保障工作顺利进行。成立镇纪委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协调镇乡村振兴办公室派出一名专业人员参与专班工作,提供政策和业务支持。

  二是紧盯监督重点,迅速开展监督。该镇纪委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干部作风等重点,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检查、查看村档户档案资料、调查脱贫户周边邻居等方式对各村脱贫户和监测户展开详细调查了解。按照“四查一评议”重点检查帮扶政策落实到户情况、重点职能部门作用发挥情况、涉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测评驻村帮扶工作成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是全面认真整改,务求工作实效。镇纪委针对监督检查出的主要问题,建立问题台帐,严格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镇纪委约谈责任人,对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作风不实、整改不到位的相关人员严肃执纪问责。在监管过程中,镇纪委累计走访贫困户186户,监测户135户,电话咨询贫困户和监测户共216户,实现了对镇贫困户和监测户的全覆盖。累计发现问题25余起,其中电话告知及时整改的20余起,现场告知处理的10余起。期间约谈第一书记1人,脱贫责任组组长1人,帮扶责任人6人。后期核查时,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均已如期销号。


                                                      (图文:辛安镇 邵绘格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