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太尉镇: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太尉镇    信息时间:2021-12-01     阅读次数:

  太尉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高标准、大力度、多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作为。

  强健组织,为乡村振兴筑“堡垒”。抓好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基层组织建设,核心是使基层“强”起来。太尉镇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把政治上靠得住、与群众贴得近、工作中过得硬的优秀党员群众选拔为村“两委”干部,并实行支书主任“一肩挑”。此外,要求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制度,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应用学习强国APP、云上舞阳APP等方式,把党员政治生活“亮”出来、“晒”上网。

  引才育智,为乡村振兴增“动力”。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太尉镇按照党管人才要求,坚持引才、育才、用才并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通过资金、信息、政策等扶持,招引致富带头人、优秀大学生、复转军人等各类人才回乡创业任职。同时,调优配强乡村振兴工作队伍,构建“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人”责任体系,层层夯实工作任务。对年纪轻、文化素质高,专业技术过硬的人才加强跟踪与培养,并组织干部群众到其他地区学习借鉴乡村振兴好经验、好做法,为乡村振兴凝聚智慧力量。

  生态治理,为乡村振兴添“魅力”。太尉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第一位,持续打好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好绿水青山。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给排水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清理积存垃圾和其他有碍观瞻的杂物,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倒乱流、乱种乱养、乱贴乱画等“十乱”现象进行重点整治,人居环境更优,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全镇为贫困户、边缘户共提供就业岗位约1420个,组织技术培训约200余人。带动51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累计清理道路150余条、沟渠120余条,清理垃圾杂物1万立方米、农业废弃物500余吨,修复河渠1000余米、坑塘20余个,全镇54家禽畜养殖户,整改达标的41家,责令关停的13家,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全覆盖。


                                                      (图文:太尉镇 刘梦珂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