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侯集镇:“三项机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来源: 侯集镇    信息时间:2021-12-01     阅读次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侯集镇结合乡情实际,在抓组织强队伍、抓宣传强动员、抓创新建机制上形成自己的特色,起到了良好效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

  一是抓组织强队伍。镇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予以高位推动。出台整治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镇机关干部与村包片干部结对,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动员村民组长、青年志愿者、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众加入,采取领导干部包村包路段、乡村干部包组包片的方式,条块结合,细化责任,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治体系。

  二是抓宣传强动员。侯集镇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以网格为基础,采取召开座谈会、进村入户、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小手拉大手、短信等多种方式,坚持“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立体推进,改变“说教式”“灌输式”的宣传方式,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宣传好、宣传透,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三是抓创新建机制。侯集镇坚持以点带面,点片面相结合,探索构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行“五好文明户”“美丽庭院”评比评选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深化“正向+反向”双重激励,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遵循、赶有目标”。


                                                      (图文:侯集镇 张鹏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