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多管齐下开展反诈工作 构筑反诈“防火墙”

来源: 文峰乡 武科迪    信息时间:2021-12-28     阅读次数:

  为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全乡居民的反电信诈骗意识,近日,文峰乡紧密围绕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积极采取“三项措施”持续做好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全面构筑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文峰乡召开诈骗防范工作推进会,要求各行政村和乡直单位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增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防范水平,通力合作,切实增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实效。

  多种形式,加强宣传。线下以现场宣讲、横幅为主要宣传阵地开展针对性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挂历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居民宣传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新变化、新特点,并就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线上通过村民微信群和朋友圈推送防范电信诈骗案例、电信诈骗的新手段小视频,以老年人、在校学生、家庭妇女等易受骗群体为重点,介绍目前较高发的刷单诈骗、网络贷款等诈骗手段,不断筑牢群众防诈反诈思想“篱笆”。

  打防结合,以例警示。加大对诈骗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利用诈骗案例以案说法,介绍各种诈骗手段和防范方法,如冒充亲友、领导、水电等业务部门人员、客服等。通过多种方式增强群众防诈骗安全意识,切实做好“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乡机关干部耐心为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真实案例及危害,手把手地教群众安装反诈APP。截至目前,全乡已有6700余人完成下载安装。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文峰乡将继续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题,始终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理念,持续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作为至关重要的工作任务,有重点、分步骤开展电信诈骗宣传、打击工作,切实增强电信诈骗犯罪的防范打击能力,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图文:文峰乡 武科迪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