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集中观摩学比赶超 点评颁奖激先鞭后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1-12-30     阅读次数:

  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早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四起来”,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12月29日,马村乡以整治“六乱”开展“六清”活动为抓手,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各管理区区长50余人,分成两组,由县委常委、马村乡党委书记韩亮和乡长张冲分别带队,在全乡范围内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观摩评比活动。

  马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冲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参与观摩全体人员要以找差距为导向、补短板为目标,通过这种现场观摩督查的的方式,让各村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以此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营造争先恐后谋发展、比学赶超创一流的环境整治氛围,为尽早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四起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活动采用“看亮点、找不足、听汇报、打分数、做点评、谈感受”的工作方法,通过让落后的书记脸上“出出汗”,让干得好的书记“出出彩”,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全面提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一是看亮点。通过实地查看各村在村容村貌整治、生活垃圾治理、乱堆乱放清理、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污水治理等方面工作开展成效与亮点,互相学习经验做法。二是找不足。通过对各村宣传氛围及沿路沿线、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卫生状况的实地感受观察,对比《马村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观摩评分细则》,找差距、找不足、找问题,列出反馈问题清单、建立详细问题台账,对比问题中审视自己不足。三是听汇报。通过听取支部书记现场介绍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四是打分数。按照观摩评比量化分值参考表,结合现场观摩总体印象,观摩人员采取不记名的方式,对全乡29个行政村逐村进行现场打分,并由乡办公室统一汇总后,由乡人大主席郭军华在讲评会上现场宣布结果。五是明奖惩。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按照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2000元、优秀奖1000元的形式,进行以资奖励,激励先进。同时按照末位处罚的办法,对排位最后一名的村进行全乡通报批评,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鞭策后进。六是做点评。观摩结束后,县委常委、马村乡党委书记韩亮进行了综合点评,他指出实地观摩学习作为马村乡各项工作推进中的一个亮点工程,以后这样的活动将常态化,希望各村以此次实地观摩为契机,比照不足找短板,比照先进找差距,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克服难点,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这项惠民工程抓好,抓出成效,切实有效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质量,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七是谈感受。通过这次观摩,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也看到了标准,认识到了差距,各支部书记纷纷表示要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狠下功夫,迎头赶上,按照“踏实干、细致做、严格管”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争强创先争优意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活动共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8个,大家在“红脸出汗”的评比中查摆问题短板、探讨解决对策、学习交流经验,形成了人人争做环境卫生整治“践行者”的良好氛围,为下一步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夯实了基础。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