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吴城镇: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助力人居环境大升级

来源: 吴城镇    信息时间:2021-12-30     阅读次数:

  自全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吴城镇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全面动员、全面行动、全面整治。目前,整治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一、坚持党建引领。以固本强基为根本,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多次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党委政府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具体责任,村党组织的直接责任,切实压紧压实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党员干部的任务担子,彻底解决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重视不够、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等问题。制定出台《吴城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吴城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标准》,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让大家干有目标,干有任务,干有方向,干有标准,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二、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宣传开路、舆论先行”,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利用LED屏、横幅、墙体标语、广播会、微信抖音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推动环境综合整治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评选表彰“五美庭院”,广泛宣传模范先进事迹,用荣辱激励群众,用典型教育群众,逐步实现农村环境整治由被动管理向群众自觉参与转变。建立政府、集体、村民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广泛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

  三、全面推进提升。坚持党员干部往前站、全体群众跟着干,通过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凝聚乡村振兴队伍合力,以实际行动有效治理“脏、乱、差”问题。村民代表、热心群众、公益岗位人员积极参与,汇聚起环境整治的“大力量”。普通群众由“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从人居环境提升的受益者,成为村庄公共卫生治理的参与者,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同治理体系。12月份以来,先后出动大型机械600余台次,累计出动人员8000余人次,共清理疏浚沟渠近40公里,整治坑塘20多个,整治空闲宅院180余处,清理陪护路肩60余公里,清理积存垃圾800余处,35个村对绿化苗木进行了修剪罩白,村容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四、狠抓机制完善。建立网格管理机制。建立镇、村、组三级人居环境治理监督网格,做到日常管理在网格,监督考核在网格,做到日常保洁无空档,监督管理全覆盖。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组,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逐村建立问题清单台帐,限时整改销号。建立奖励激励机制。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从经费方面予以补助,充分调动各村的积极性。同时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与村级经费和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进一步加强制度刚性约束力,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转变。


                                                      (图文:吴城镇 贾长顺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