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莲花镇:念好劝、守、管“三字经”,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 莲花镇    信息时间:2022-04-16     阅读次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莲花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防输入防外溢为工作重点,持续召开疫情防控日调度日研判工作例会,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突出快字当头,抓好流调、管控、检测各项工作,念好劝、守、管“三字经”,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一是动态监测,实时劝返,降低返乡风险。“我们会积极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这一段时间就不回家了……”莲花镇朱寺村村支部书记朱二锋在开展未返乡人员摸排时,得知有村民准备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后,成功劝返。据悉,莲花镇各个行政村通过打电话、微信群、走访亲属等方式,建立《中高风险地区未返乡人员信息台账》《上海市未返乡人员信息台账》《漯河市域外未返乡人员信息台账》《镇外县内未返乡人员信息台账》,摸清全镇底数。同时,面对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劝阻在外乡亲暂不返乡,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截至目前,莲花镇共劝返在外人员201人,对于必须返乡的人员,返回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第一时间进行管控。

  二是严守纪律,把关值守,保障辖区安全。莲花镇严格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镇村工作人员无休息日,全天在岗值守,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下沉一线,非必要不离县。此外,镇纪委对全镇范围内的村、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督查,现场指出发现的问题,责令当即整改,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杜绝机关干部出现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目前已发布工作通报13期,令其就地整改。

  三是重点排查,分类管控,阻断传播途径。加强组织领导,保持扁平化指挥体系始终处于应急状态,强化统一指挥、协调调度。强化“五包一”网格化管理制度,着力排查隐患,持续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确返确人员的排查力度,准确做好外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对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张贴管控通知书、五包一责任书、签定承诺书。保证镇村两级全覆盖、无死角抓好人员排查和“三天两检”“转码赋码”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切实履行防控责任。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管控要求,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贴心服务,认真做好生活物资采购、生活垃圾清运、日常健康监测等保障工作。经排查登记造册常住人口19020人,4月13日全员核酸人数18889人次。截止4月14日返舞人数420人,其中集中隔离23人,居家隔离11人 ,居家健康监测人数154人。中高风险关联地区4人,3人集中隔离,1人居家隔离。累计排查本地参与上海、吉林方舱医院建设的人员0人、已返回0人、集中管控0人、未返回0人。


                                                      (图文:莲花镇 李嘉铭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