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章化镇:坚持“四个三”举措 扎实做好“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 章化镇    信息时间:2022-06-01     阅读次数:

  章化镇始终坚持把三夏生产、秸秆禁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特别是进入五月份以来,深入贯彻全县“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三项准备、切实抓好三类值班、悉心注重三个细节、坚决守住三条底线,确保全镇范围内“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一、做好三个准备。一是打造禁烧阵地。引导各村通过搭建活动板房或者帐篷的方式,在田间地头建立秸秆禁烧指挥棚,配备大型拖拉机带旋耕耙、洒水车、铁锹、扫把、防烟护具等灭火工具,构筑麦田防火第一道防线。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利用横幅、宣传标语、村内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三夏”禁烧浓厚氛围;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引导各村成立秸秆禁烧专职队伍,排好值班表,明确值班人员;完善地块分包机制,细化网格表,画好示意图,具体到人,责任到地;完善应急处突机制,认真制定应急预案,明确3-5名应急人员,熟悉应急灭火流程。

  二、抓好三个值班。一是蓝天卫士值班,抽调14人责任心强、电脑操作熟练的机关干部,三班两倒,24小时应急备战,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应急演练,做好火情登记和上报工作。二是指挥棚值守,共计270多名的全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无职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主动奔赴全镇28个指挥部禁烧一线,24小时守护麦田安全。三是夜间巡逻,组建28支党员志愿服务应急突击队,会同镇派出所,每天晚上开展2次夜查活动,随时准备发现并处置突发情况。

  三、守住三条底线。一是坚决守住烟火不下地底线。在田间地头设立烟火收缴点56个,引导下地作业人员将随身携带的香烟、打火机等放到烟火收缴点内,等小麦收割完毕后再自行领取,杜绝一切可燃物入地。并组织农电相关部门,对全镇供电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严禁使用裸露电线、挂钩线,确保电动机械设备安全运行。二是坚决守住生麦不着火底线。在严格防范火情的情况下,对生麦着火和麦茬着火进行区别对待,坚决追究生麦着火的责任,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三是坚决守住火情不能延误底线,严格按照20分钟之内处置要求,强化对禁烧人员的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发现火情到扑灭火源的时间严格控制在20分钟以内。

  四、注意三个细节。一是注意农机引进和维修保养,讲解好提前报备、两码三证、无需隔离、特殊通行等制度规定,广开来源,引进农机;组织2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农机手家中,全方位、多层次培训指导农机操作人员,搞好农机具检修、技术指导、保养、安全检查等服务工作,为农户提供及时收种保障。二是加快县直单位、镇直单位与分包行政村的对接,组织镇直单位,及时与分包行政村联系,争取人员和物资支持,凝聚各方合力,充实禁烧队伍,盯死看牢每一块麦田、每一寸土地。三是高度关注未返乡人员的夏粮收割,充分发挥28支党员志愿服务应急突击队作用,对家庭有困难农户、特困户以及因为疫情影响主要劳动力无法返乡的家庭,做好三夏期间结对帮扶,帮助困难群众搞好麦收和播种工作,在打消群众顾虑的基础上,全力做到夏粮颗粒归仓。


                                                      (图文:章化镇 周舟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