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舞泉镇打出“战三夏 夺丰收”系列组合拳

来源: 舞泉镇    信息时间:2022-06-01     阅读次数:

  小麦覆陇黄。夏收是三夏的开端,扎实做好夏收工作是确保颗粒归仓,稳增产,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舞泉镇综合研判夏收工作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的一体性,响应“戴着口罩战三夏”,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等基层治理力量,扎实打出“战三夏 夺丰收”系列组合拳,把“丰收在望”转变为“丰收到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调夏收工作的重要性。多次召开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动员会,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强调本周保夏收工作要大头落地,迅速组织各片区,各街村进一步完善预案,迅速搭建禁烧指挥部,值班干部24小时坚守阵地。镇消防部门检查消防车、铁锹、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每个街村发放灭火器不少于2个。禁烧宣传车无间断宣传,发放禁烧宣传横幅30余条。蓝天卫士值班人员要熟悉村情社情,确保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响应,高效处置。

  二是充分立足实际,认识夏收工作的复杂性。夏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疫情防控和夏收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对于来舞返舞人员,在严格执行现有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要协助做好返乡麦收工作;充分调研各街村麦收进程,协调大型收割机及时进地收割,第一时间与县疫情指挥部对接做好驾驶员跨区流动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夏收工作时间的紧迫性,在“虫口夺粮”的基础上做好“龙口夺粮”,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理念。要把抗旱防汛两项工作结合起来,实时发布气象信息,统筹指导夏收进程,充分利用好近一周高温天气,迅速做好夏收收尾工作。同时督促各街村党支部要认真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工作。

  三是坚持综合施策,确保夏收工作的高效性。镇政府打出“保夏收”系列组合拳。持续强化宣传氛围,流动宣传车、街村小喇叭不间断宣传,引导街村干部充分认识到夏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专班,成立督导宣传和后勤保障组,持续督导各街村禁烧工作执行情况。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党支部建立在禁烧第一线,党员带头参与值班,巡防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组织网格员参与田间地头一线防火巡查工作,做到日汇报,优化火情汛情动态响应和应急机制,确保“第一把火”不在辖区内发生,发现火情能第一时间处置。


                                                      (图文:舞泉镇 李国权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