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莲花镇:全力筑牢“三夏”秸秆禁烧安全防线

来源: 莲花镇    信息时间:2022-06-01     阅读次数:

  为全面实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禁烧目标,莲花镇精心筹划,全面准备,牢牢扛稳粮食安全生产政治重任,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面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将全力筑牢秸秆禁烧安全防线,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莲花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及奖惩办法,各村向镇党委递交了秸秆禁烧“军令状”,压实责任,实行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到地,奖惩到位,严防死守,保证秸杆禁烧履职尽责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绷紧思想“责任弦”。突出宣传引导的关键作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采用大喇叭、宣传横幅等方式,线上采用微信群、公众号、小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秸秆禁烧的危害性和相关法律法规,大力营造“不想烧、不敢烧、不能烧”的禁烧氛围。截止目前,出动宣传车30余辆,向群众发放禁烧告知书、宣传页20000余份、悬挂禁烧条幅400条,书写标语3000余条,27个行政村大喇叭、流动巡逻车每天不间断播放禁烧录音。

  三是加强巡查督导,形成高压态势。莲花镇成立了禁烧机动小分队,出动巡逻车不间断巡逻,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禁烧秸秆巡查力度,做到全天候、覆盖式巡查。利用“蓝天卫士”24小时值守,实行“技防+人防”全方位监督,杜绝焚烧行为,消除不安全隐患,营造出秸秆禁烧“人人知晓、人人负责”的浓厚氛围,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

  四是牢记“为民情怀”,搞好“三夏”服务。各村成立“麦收志愿先锋队”,做好困难群众收麦帮扶工作,动用大型机械平整田间道路,为群众夏粮顺利收割奠定基础,全镇储备收割机120余台,对大型收割机进行检修,配备灭火器,确保农业机械安全作业。莲花籍在外成功人士、各企业、驻村第一书记单位和各村党员爱心人士纷纷捐赠物资,为三夏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图文:莲花镇 李嘉铭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