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莲花镇:“秸”尽所能找出路,助力乡村振兴大提升

来源: 莲花镇    信息时间:2022-06-04     阅读次数:

  进入“三夏”以来,莲花镇以“小麦成熟一块,及时收割一块”为目标,提前安排各村联系好机械,合理化调配当地机收能手,在镇域内设立“跨区作业农机服务站”,每天免费为外地机手做核酸检测。“一方面是提前摸排村民自有的收割机,另一方面依托舞阳农机合作社积极对外联系机械,目前全镇已组织好机械120台,全镇6万亩农田已经开始陆续收割。

  针对家中无劳动力和因疫情不能返回的特殊群体,莲花镇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先锋突击队、义务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收割运输小麦,力保夏粮生产工作及时顺利完成。

  为杜绝秸秆焚烧污染环境,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增收的双赢,今年,莲花镇积极推广秸秆收割打捆技术,通过秸秆回收再利用的新技术,从源头上杜绝秸秆堆积和焚烧现象。从叶县引进打捆机8台,每台机器每天可作业1800亩。“以前麦收后,秸秆没有办法处理,不烧掉的会影响庄稼种植,拉出地块还影响环境卫生, 还容易引起火灾。现在,麦子一脱粒,秸秆就被打成捆拉走了,真的解决俺们的一大难题。”看在自己地里的秸秆被清运干净,莲花镇村民高兴地说。

  镇党委政府还积极与外地养殖场、本地的养殖户等有秸秆需求的企业和个人对接,把莲花镇各个地块秸秆分片、分类处置,能还田的还田、能打捆的打捆,杜绝秸秆私自出地块、进村庄,确保地块内、村庄内不出现秸秆,秸秆打捆完直接运送到洛阳进行饲料加工,销售到内蒙古东北等地。目前已有8000多亩小麦秸秆实现了打捆回收,循环利用。

  “解决秸秆问题,不能只靠‘堵’,还要更好地‘疏’。通过秸秆打捆,不仅提高了秸秆利用率,还进一步提升莲花镇夏季禁烧工作,同时还保护了碧水蓝天,巩固了莲花镇人居环境面貌。下一步,莲花镇要围绕‘三夏’生产工作,积极主动对接群众需要和禁烧工作要求,做到既服务群众,又守护蓝天。”莲花镇党委书记苗建伟表示。


                                                      (图文:莲花镇 李嘉铭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