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舞阳县北舞渡镇:“防贫保险”筑牢“防贫堤坝”

来源: 北舞渡镇    信息时间:2022-06-17     阅读次数:

  “通过保险防贫,我的儿子收到了8.12万的救助款,感谢你们帮助我家减轻了负担,太感激党的好政策了!”6月2日,在网格员走访分包户时,舞阳县北舞渡镇东魏村某村民眼中饱含感激的泪花。

  今年4月,北舞渡开展“党建网格+防返贫监测帮扶大走访”活动,通过排查,东魏村责任组在入户时得知该村民的儿子年仅13岁,就患上了尿毒症,前前后后12次住院治疗,花费了67.2万元,虽然通过基本医疗报销和各类救助报销了大部分花费,但仍自费26.35万元,其中合规自付部分为11.27万元。为给儿子治病,夫妻二人花光了家中积蓄,一年没有务工,如今还定期到医院进行后续康复治疗,有因病致贫的风险。

  “这个孩子能不能享受其他的政策,减轻家中的医疗负担?”看到该村民家中困境,村干部第一时间咨询北舞渡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2021年底出台的《舞阳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继续实施保险防贫工作方案》中,对一般户的因病申报保险防贫的标准进行了明确:以合规自付医疗费用1.1万元为预警线,超出预警线且经查勘认定符合条件的,全额按照阶梯式比例发放。如该家庭,按照标准合计能获得8万余元的救助。

  得知这一消息后,东魏村立即按照信息收集、情况交办、调查核实、结果交办、评议公示的程序,将各类票据和证明提交给舞阳县保险防贫中心,不到一周,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到该村民家中实地调查,核准其符合保险防贫救助范围,5月底,东魏村通过召开民主评议会,将救助情况进行公示,这个孩子可获得8.12万元的保险救助金。

  在北舞渡镇,“因病、因学、因灾”是最主要的致贫返贫成因,其中“因病致贫”比例高达85%,因此,像这样享受保险防贫政策的家庭还有很多。

  为了防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北舞渡镇通过三种途径开展监测,一是通过每月的防返贫入户走访,对重病重残、多子女户重点监控,一旦发现有巨额医疗或教育支出的,立即开展帮扶,符合条件的通过保险防贫进行救助;二是按照每月漯河市“区块链+防返贫监测”平台中的预警信息,对重点户进行入户核查,若达到监测户识别标准,立即按程序纳入开展帮扶;三是每月比对新申报的低保和临时救助人员名单,重点走访核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帮扶落实这个关键环节中,保险防贫是最为有效的一项帮扶政策。在推广宣传中,北舞渡镇通过召开村干部培训会、低收入群众座谈会、开展“入户宣传周”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确保防贫措施普及到户,及时消除贫困的发生,为群众筑牢防贫堤坝。


                                                      (图文:北舞渡镇 马赛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