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文峰乡:“三个强化”抢种忙,干群合力“战旱情”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2-06-23     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三夏”抗旱抢种工作,连日来,文峰乡针对目前天气干旱实际情况,高度重视,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坚持抗旱抢种“两手抓”,采取有力措施,力促种足种好夏作物,牢牢守住农业“基本盘”。

  一是超前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在做好夏粮归仓、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充分认清近期干旱少雨的严峻形势,各村提前向群众打好“预防针”。乡党委政府把抗旱抢种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抢种工作,制定《2022年文峰乡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统筹安排人力、物力,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力争每块地的旱情都得到有效缓解。

  二是营造氛围,强化宣传发动。在做好秸秆禁烧巡查宣传的同时,通过村村通广播、宣传标语、宣传车、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克服“等天靠雨”的思想。立足“抢”字,做到“时到不等墒,无墒造墒,足墒抢种”,各村党员干部率先带动“浇”、带头“种”,积极投入到抗旱抢种工作中去,迅速掀起抗旱抢种高潮。

  三是多措并举,强化供水保障。根据河流坑塘分布、耕地位置等因素开展分析研判,加强沟渠、机井、电力等配套的问题排查,做到科学调度、科学抗旱。发动群众利用一切水利设施和有利条件,抽水浇地,让有限的水源发挥最大的效用,造墒抢种。同时乡农办与农技中心、供电所等部门联动“送”服务,坚决打赢抗旱保种这场硬仗,再夺秋粮丰收。截止目前,全乡共出动抗旱劳动力4000余人次,动用各类抗旱机械1.2万余台,完成抗旱播种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2.8万亩。


                                                      (图文:文峰乡 臧滟博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