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全覆盖筑牢防火墙壁 无死角打造安全防线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2-06-27     阅读次数:

  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以及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连日来,马村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协调安全生产工作,带队分赴重点企业和场所开展暗访检查。与此同时,其余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和包联责任制要求,一线督导,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针对马村乡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安监站人员经常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分别与29个行政村、15家重点监管企业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通过层层分解管理目标,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形成了“乡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自主负责”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二是周密部署,拧紧全乡“安全锁”。召开由乡党政班子成员、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企业业主、村党支部书记等参加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区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国内安全事故和全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对当前全乡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知识进行了培训。

  三是认真排查,做到心中有数。组织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城建、执法大队等部门和各村有关人员,再次对所辖29个行政村及区域内所有的学校、超市、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和领域展开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各企业单位夏季高温天气用电安全、消防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对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储存、使用,户外施工人员高温防护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备案到位。同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下达整改指令并进行详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清单。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100次,检查各类企业、学校、超市80余家,查处各类隐患20余项,隐患整改率100%。

  四是广泛宣传,让“安全”深入人心。利用开展疫情防控、抗灾减灾、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未成年防溺亡、消防安全、传染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等宣传教育活动的时机,通过村内大喇叭、宣传栏、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朋友圈、微信群、进村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用火用电、交通消防及防溺亡等生产安全、自我保护知识,进一步提高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守安全”的良好氛围。目前,累计悬挂横幅9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转发各类安全信息5000条,设立安全警示牌100余处。

  五是统筹兼顾,扎实做好防汛工作。乡防汛指挥部及时制定和完善了防汛应急预备方案,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和险情零报告制度。组织储备了防汛物资,目前已落实编织袋2000多件,铁丝500余公斤,铁锹600余把。以乡机关和村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医务人员以及退伍军人等具有相关知识和经验的人员为主,组建了一支30人的应急队伍。组织人员对辖区内主要堤防防护、河道畅通等进行了排查,对各村、学校、医院以及重点企业等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辖区汛期安全稳定。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