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北舞渡镇成立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试点 擦亮监督“探头”

来源: 北舞渡镇    信息时间:2022-06-29     阅读次数:

  北舞渡镇按照县纪委《关于推行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制度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将监督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结合全镇实际开展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建设工作,探索出一条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工作人员、包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协同推进常态化监督机制,实现监督零死角、无盲区,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优化监督队伍。高标准成立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领导小组,设置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办公室,按照地域相近、统筹方便、片区联动的原则成立4个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制定先行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人员配置、具体工作任务和建设进度,确保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建设工作按时完成,实现连片管理、交叉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精准职责定位。制定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履行党内监督、村务监督和村级民生监督等职能,依纪依法对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督作用,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集体资金”等八个方面进行监督。制度常态化推进规范报告制度,每月的10日为定期监督日,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优化考核实施奖惩制度,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履职情况纳入监委会工资发放。

  三是夯实监督基础,提供履职保障。坚持高质量、规范化建设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提高标准,优化操作手段,快速推进。合理选址,规划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监督区域,按照县纪委“七个有”要求,统一组织实施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建设任务,推进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硬件软件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推进村务监督区域工作站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文:北舞渡镇 相建辉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