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北舞渡镇鹿庄村: 彩绘“文化墙” 法治宣传入人心

来源: 北舞渡镇    信息时间:2022-08-18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北舞渡镇鹿庄村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五星党支部争创有机结合起来,下大力气对村内背街小巷进行整治,为旧墙穿新衣,完成了村内90余处党建法治文化墙的制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环境大为改观,为昔日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进入鹿庄村,街道两旁粉白的墙壁上,一幅幅色彩绚丽、质朴活泼、散发着浓郁农村特色的彩绘画扑面而来,墙上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和法治文化等,内容丰富多彩,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居民群众驻足观看。

  在文化墙的制作中,鹿庄始终坚持“共治共享”,充分尊重村民的群众意愿,并得到县政法委和司法局的大力支持,整个设计数易其稿,村里也成立了监督小组,在绘制过程中,监督小组每天监督进度和质量,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大事小情,村里放暑假的大学生也积极参与其中,前后历时1个多月终于完美呈现在村民视线中。

  村民李大爷说:“平安法治是广大老百姓的愿望,文化墙展示的内容有以图说法的,有正面引导的,有警示教育的,一目了然,印象深刻,吸引人,打动人,这种方式很亲民!”色彩亮丽的文化墙吸引了家长和小朋友的目光。“娃娃就是喜欢看这样多彩的图画,看多了就记住了,让法治教育从小抓起,这对娃娃的成长大有用处。”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小朋友在文化墙前拍照留恋,对文化墙赞不绝口。

  以“文化墙”为载体,让“墙”说话,通过通俗易懂、感染力强、赏心悦目的图案引导村民从“被动听”变为“主动看”,随时感受法治文化文明道德的熏陶,既美化了农村环境、增强了文化氛围,又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法治宣传,增强了村民的法治观念,影响了群众的言行举动,人人懂法、守法、依法办事深入人心。


                                                      (图文:北舞渡镇 高万明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