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2-09-28     阅读次数:

  近期,马村乡紧紧围绕返乡人员报备核查、场所码扫码验码、核酸检测率、重点人员管控“四个指标”,落实“四方责任”,力争实现“两个确保”,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网。

  一是严格返乡人员报备核查。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推送的最新疫情信息,乡疫情防控专班持续关注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动态,及时调整来返乡重点排查区域,做到精准排查,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乡共返乡6968人,目前集中隔离 1人,居家隔离0 人,居家健康监测8人。

  二是全面落实场所码扫码验码。不断加大宣传警示力度,紧盯镇区各门店、乡机关、各村室、卫生室等重点点位,安排综合执法大队、乡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组成督导组进行督导,对发现不扫码情况一次提醒、两次警告、三次停业整顿一天。近几日,马村乡已对6家门店进行停业一天处理。

  三是不断提高全员核酸检测率。成立核酸检测指导组、驻村核酸检测工作小组,始终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乡村干部共同参与,亲临一线,全力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近3天,全乡共检测核酸人数12561人,覆盖率为76.77%。

  四是持续强化重点人员管控。针对排查出的低风险地区和无疫地区来返乡人员,坚持查验“两码一证”,落地再做一次核酸,并做好登记管理;针对中高风险地来返乡人员,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小组进行研判,符合集中隔离的,由县里闭环转运、统一进行集中隔离,符合居家健康监测的,由乡政府闭环转运至家中,实施居家健康监测,并全面严格落实“5包1”、警戒线、上门核酸、管控措施告知书等措施。

  五是有效加强社会面管理。全面取消农村更会,重点关注农村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农村婚丧喜宴,要求必须提前向村里报备,当天村里安排专人在现场负责扫码验码、测温等。

  接下来,我们将严格“四方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责任落实机制,严格值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脱节、不断链、不削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