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马村乡:坚持“五强化”未雨绸缪   织密“五张网”安如磐石

来源: 马村乡     信息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

  近日,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国庆”节假日期间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马村乡坚持“五强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构建责任“落实网”。及时召开全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通报近期安全生产事故,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督管理措施,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依托“三秋”禁烧巡逻队,加强夜间巡查,有效预防火宅、盗窃等案件的发生。

  二是强化引导,编好宣传“意识网”。利用“三秋”禁烧宣传车,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微信群、入户宣传、发放宣传页和村广播循环播放等方式,在宣传“三秋”禁烧的同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持续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是强化排查,织密安全“监管网”。组织乡派出所、环保办、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城建、管理区等人员,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对消防、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燃气、公共安全等领域的监管,排查辖区内餐馆、铁路、超市、学校、养老院、卫生院、农贸市场及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用电、燃气、食品、住房、交通等安全生产落实情况。

  四是强化整改,织密安全“防护网”。对在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建立台账,并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时整改,将整改结果及时上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并制定紧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异常状况,立即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理。

  五是强化举措,筑牢疫情“管控网”。加强节日期间对各村疫情防控宣传,提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控制人员聚集数量,严格落实扫码、亮码、登记、测体温。做好近期外来人员摸排,重点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及时上报相关人员信息,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

  截至目前,已出动宣传车辆20余辆次,发放宣传页5000余张,村广播早、中、晚循环播放,排查学校、超市、企业及沿街门店100余家,发现问题12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图文:马村乡  田重阳 审核: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