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舞阳

中国共产党舞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信息时间:2021-01-06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舞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月6日中国共产党舞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舞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6日召开。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书民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张书民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舞阳县委关于制定舞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张书民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全县上下共同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常的历程,县委常委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具体要求,以重点工作“11518”攻坚活动为抓手,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完善思路举措,扛稳政治责任,各项重大政治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不遗余力战疫情,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全面筑牢坚固防线,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服务全国抗疫大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铆足干劲抓攻坚,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六稳六保促发展,坚决守住六保底线,致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厚植发展优势,高质量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全面从严抓党建,着力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核心作用,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舆论氛围,锻造担当作为、攻坚进取干部队伍,巩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全会高度评价了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动能显著增强,短板弱项加快补齐,各项民生事业健康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

  全会认为,五年来,舞阳之所以能够在省级贫困县摘帽后,快速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关键是做到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大抓基层、坚持目标导向、坚持抢抓机遇。这“五个坚持”是过去五年实践的有益探索,在未来发展中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阳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紧紧围绕奋勇争先、出彩添彩,努力实现两个上台阶、三个走前列、三个大提升,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经济实力跨上一个大台阶。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350亿元,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总体经济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一个大台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并高于省市平均水平,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健康舞阳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处于全市领先位次。产业转型升级走在省市前列。农业进一步做强、工业进一步做优、服务业进一步做大,力争把我县打造成国家盐化工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融合发展走在省市前列。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走在省市前列,城市特色更加彰显,制约城乡发展的重大问题得到解决,城市规划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全省标兵,城乡融合成为全省标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环境建设水平走在省市前列。环境建设持续加强,努力形成生产空间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天蓝水绿的发展格局,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省市领先、营商环境全省领跑、政治生态全省一流,把我县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生态宜居名城。改革创新动能大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对外开放通道更加顺畅,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建立;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研发费用投入强度、科研成果转化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高水平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文明程度大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贾湖文化名城影响力不断提升,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正能量蔚然成风,文明城市创新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治理效能大提升。法治舞阳、平安舞阳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实践更加广泛深入,行政执行力、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基层治理成为全省示范,全方位立体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实现翻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倍增,成为漯河市新兴增长极,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智慧县城、产业强县,城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达到新水平,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实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城乡生态环境根本改观,美丽乡村全覆盖,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开放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基本消除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平安舞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舞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三区一群”、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强县富民为指向,创新引领,招大引强,延伸链条,加快升级,做大做强盐化工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食品等富民产业。以宁洛高铁和城乡大外环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加大交通、通讯、供电、供气、生态水系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畅通内外循环,提升支撑力。科学规划,优化空间,完善设施,聚集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增强功能,提升品质,推动农民进城,做大中心城区规模,提高承载力。以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和沙河舞阳港区物流园区为依托,做大商贸物流,深度挖掘整理贾湖遗址和千年古县历史文化资源,唱响地域品牌,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做优现代服务业。推动土地流转,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前沿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做精现代农业。实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进入省内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进行列。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与重点任务。“十四五”时期,舞阳发展战略定位为:“三区两城一中心”,即:国家盐化工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贾湖文化名城、生态宜居名城、豫中南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全会提出,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先进制造业实现新突破,推动现代服务业开创新局面,推动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激活现代产业发展新动能,有效提升区域产业配套率,增强产业发展韧性。

  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致力推动城乡融合走在省市前列。

  全会提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舞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舞阳发展新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统筹抓好地方财税金融、应急管理、医药卫生和教育体制等其他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全省“五区联动、四路协同”发展战略,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畅通外资引入新渠道,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着力招引一批标志性龙头企业,促进更多资本投资舞阳。

  全会提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构建高质量文化服务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文体供给能力,加强优秀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传播,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不断增强舞阳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全会提出,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共享发展新成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健康舞阳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确保经济领域安全,推进平安舞阳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县域治理现代化舞阳实践。

  全会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高效理政,强化项目支撑,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落实落地。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阳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