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情概况
中文名称: 舞阳县 地理位置: 河南省中南部
外文名称: wuyang county 面积: 777平方公里
行政区类别 人口: 60万人
所属地区 中国 河南省漯河市 方言: 中原官话
下辖地区 10镇、4乡 气候条件: 温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
政府驻地 舞泉镇 车牌代码: 豫L
电话区号 0395 代码: 411121
邮政编码 462400    

 

 

   
     舞阳属温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14.6℃,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0.7℃。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27.4℃。平均降水量836.6毫米,平均日照2198小时,无霜期220天左右,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适中,气候温暖。 
   
  2022年,完成生产总值236.41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43.1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5亿元,增长20%,其中税收收入13.9亿元,增长28.3%。
   
   舞阳县最高海拔102米,在保和乡马岗村西北,最低海拔60米,在九街镇大杨庄村一带。舞阳县地势南高北低,自西向东缓斜。南部为舞阳岗区,中部有多条河流,北部是以泥河洼为主的低洼易涝地区。
   
    舞阳县有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1个,设有文化馆分馆一个:舞阳县文化馆分馆(吴城)。图书馆1个,设有图书馆分馆10个,总藏量9万多册(件)。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所)1个。全县有14个乡镇文化站,398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舞阳县属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南岗北洼中间多河汊。沙河、澧河横贯全境,有干江河、骂子河、灰河、泥河、唐河等10多条河流。舞阳县东距107国道40公里,京广铁路漯河站45公里,京珠高速公路49公里;北接宁洛(南京—洛阳)高速公路6公里、南阳姜营机场105公里、郑州新郑机场180公里;西连日南(日照—南阳)高速公路25公里。沪渝铁路穿境而过。
   
     舞阳地下资源丰富,盐岩总储量400亿吨,是全国品位第一,储量第二的大型矿藏,而且矿体厚度大,盐质纯,氯化钠含量91.40—98.88%,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工业价值,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已发现贾湖、阿岗寺、东不羹城、胡国城、简襄王城、周汉舞阳故城等40余处古文化遗址,还有城隍庙、山陕会馆、彼岸寺、樊哙墓等一批极有价值的文物古迹,其中北舞渡山陕会馆里的彩牌楼为清代河南牌楼建筑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