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概况
  舞阳县地处中原,隶属河南省漯河市,辖4乡10镇,60万人口,总面积777平方公里。几千年来,生息在潕水岸边的人们,用他们的聪明和智慧,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舞阳,历史悠久,古文化源远流长。早在8000年前,先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勤劳耕作,创造了璀璨辉煌的文化。境内的贾湖文化遗址有许多震惊世界的重大发现:出土的骨笛已具备七音节结构,可以吹奏完整的乐曲,它把人类音乐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是目前世界上最早 的乐器,出土的甲骨契刻符号比安阳殷墟甲骨文早四千年,比素称世界最早的古埃及纸草文字还早一千多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雏形。遗址中发现的实物材料证明,我们的祖先早在八、九千年前就会酿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贾湖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第一个具有确定时期记载的文化遗存,是“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的第一道门槛”,被誉为“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舞阳,文化积淀丰厚,文物古迹众多。人类的大智大勇、辛勤耕耘给舞阳大地留下了众多的文化古迹。境内仰韶、龙山、商周文化遗址比比皆是,古建筑、石碑刻、古器皿,风格各异。现已发现贾湖、阿岗寺、东不羹城、胡国城、简襄王城、周汉舞阳故城等40余处古文化遗址,还有城隍庙、山陕会馆、彼岸寺、樊哙墓等一批极有价值的文物古迹,其中北舞渡山陕会馆里的彩牌楼为清代河南牌楼建筑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