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的盐化工产业前景

 

  规划思路

  立足于国内外两大市场,充分发挥舞阳的资源、存量资产和区域市场三大优势,以发展盐化工、氯碱深加工产品为主线,以加速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途径,大力膨胀盐化工产业,拉长相关产业链条,推动舞阳经济跨越式发展。

  发展定位

  根据国内外化学工业和盐化工产业的发展趋势,舞阳盐化工产业定位在用5年的时间,建成舞阳盐化工工业园区,形成以氯碱为龙头,氯碱深加工、真空制盐并存的盐化工产业格局,使其成为资源合理配置、企业间相互关联的资源型优势产业,使盐化工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形成河南盐化工基地,打造中国新兴盐都。

  盐化工业园

  舞阳盐化工业园位于舞阳县城东南1.5公里处,建设了配套设施,实现了“五通一平”。河南煤化集团投资30亿元的年产20万吨烧碱、20万吨PVC项目,河南金山化工有限公司投资46.5亿元的年产100万吨工业盐、60万吨纯碱、60万吨氯化铵项目已入驻园区,中国盐业总公司投资6亿元的年产60万吨食用盐生产项目已开工建设。

 

 

  舞阳县盐化工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潜质。盐化工的发展,是一个加工不断深化、产品日益多样化、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相关产业不断融合的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从卤水的开采到制成盐是第一步,盐化工发展的第一阶段的主要产品是一般食用盐、工业盐,纯碱、烧碱、液氯、氯化铵、三聚氰胺、复合肥、盐酸等,这一阶段构成了盐化工产业的基础,也是一股意义上的盐化工行业的统称:在第二个阶段产品种类大幅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产业融合程度提升。在制盐行业出现产品多样化的趋势,突出产品差异化、精细化,形成营养保健型盐、金属钠盐、药用盐、畜牧盐、调味盐、公路化雪用盐等产品系列。在精细化工方面,仅以纯碱行业为例,伴随着纯碱本身品种增多和质量改善,主要下游产品有硼砂(四硼酸钠)、红矾钠、氧化铝、合成洗涤剂、日用玻璃制品、肥皂、平板玻璃、硅酸钠(包括偏硅酸钠)、合成洗衣粉、三聚磷酸钠等也发展迅速。精细有机耗氯化工包括的主要产品有:高分子化合物及氯化聚合物(聚氯乙烯、氯化橡胶、聚偏二氯乙烯及其共聚物、氯化聚乙烯、氯化聚丙烯)、环氧化合物(环氧氯丙烷)、光气系列产品(光气、双光气、三光气)、甲烷氯化物(一氯甲烷、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四氯化碳)、合氯中间体(氯苯和硝基氯苯、氯乙酸、氯化苄、氯乙酰氯、氯化亚砜)等。目前,除个别的产品品种国内产能满足需求外,大多需要从国外进口,精细盐化工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