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布野生动物禁猎区、禁猎期的通告

来源:    信息时间: 2020-04-03     阅读次数:

舞政〔2020〕6号

 

为有效保护我县野生动物资源安全,遏制乱捕滥猎行为,强化野生动物源头管理,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野生动物资源状况及其栖息繁衍规律,经研究,决定在我县划定野生动物禁猎区、规定禁猎期。现通告如下:

一、禁猎区范围

舞阳县行政区域内全部划定为禁猎区,禁猎区内禁止一切狩猎行为。

二、禁猎期

舞阳县行政区域内全年为禁猎期。在禁猎期内,禁止猎捕或进行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及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活动。

三、禁用的捕猎工具

禁止在禁猎区、禁猎期内使用猎枪、军用武器、体育运动枪支、气枪、毒药、炸药、土枪、土铳、地枪、电网、地弓、弹弓、粘网、铁夹、钢丝套、弩、弓箭、电子诱捕装置以及其他可能危害人畜、野生动物安全的工具、装置。

四、禁用的猎捕方法

在禁猎区、禁猎期内,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机动车追赶、歼灭性围猎、火攻、烟熏、陷阱、水淹、掏窝、拣蛋、狗撵、播放音响诱捕、挖洞和其他危害人畜安全、危及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方法。

五、禁猎对象

在禁猎区、禁猎期内,禁猎物种为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河南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物。

全县区域内禁止一切非法出售、收购、加工、转让、运输邮寄和携带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因科学研究、疫病防控、航空安全保障等法定情形需要猎捕的,应依法申办批准手续。

六、法律责任

违反本通告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非法狩猎、收购、出售、加工、转让、运输邮寄和携带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由县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2020年3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