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李亦博察看高三复学准备工作

来源:    信息时间:2020-04-03     阅读次数:

  4月2日上午,市委常委、舞阳县委书记李亦博带领县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县一高、二高察看高三复学准备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树牢底线意识,增强系统思维,以父母之心、担当职责,慎终如始抓好复学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安全返校、有序复学。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周俊伟,县政府副县长宋春华一同察看。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高三年级学生将于4月7日返校学习。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怎么样?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带着对高三师生的殷殷关心,李亦博首先来到县一高,沿着学生入学通道进入校区,走进学生餐厅,仔细询问复学后就餐安排;走进学生宿舍,察看卫生消杀情况;深入教室、医务室、隔离室,逐项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对学校师生人数、班额配置、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李亦博指出,做好高三年级复学工作,社会关注度高,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的闪失和麻痹大意。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大数据手段,加强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动态监测,密切排查监管,统筹做好封闭管理、错时用餐、场所消杀等工作,努力把疫情对师生的影响降到最低。要上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师生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少聚集、勤通风等关键防控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坚定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激发昂扬向上、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精气神。要增强系统思维,县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疾控中心等部门要在落实好行业监管职责的基础上,会同县教育局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做好校园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各项措施环环相扣、责任压紧压实。

  县二高正在进行应急演练,李亦博一行认真察看学生入学、上课、就寝、就餐等环节的演练,详细了解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李亦博叮嘱随行的学校负责同志,家长把孩子们交给我们,是充分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学生,以父母之心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要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周全一些,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些,结合演练情况,进一步细化实化应急防控预案,深入细致、审慎积极地抓好落实。

  调研中,李亦博强调,高三复学工作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事关教书育人百年大计,事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返校复学工作要求,继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要做到人员全覆盖。要排查摸清每位学生、教师、后勤服务人员的假期行踪,准确掌握身体健康状况,做好安全防护教育,确保返校学生和教职员工不存在疫情隐患,坚决把疫情挡在校园之外。二要做到场所全覆盖。要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教学、用餐、住宿、公共活动等每一个场所和环节,常态化做好环境清洁、防疫消杀、场所通风等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校园阵地。三要做到措施全覆盖。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备齐备足防疫物资,科学合理安排师生校园出入、教学活动、就餐住宿,强化流程管控,做到体温检测到位、校园管理到位、教学安排到位、环境治理到位。四要做到监督全覆盖。要建立健全学校疫情防控督导奖惩制度,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专项督查组、县教育局督查工作专班和各学校督查队,要加强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扎实有效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措施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坚持返校复学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全县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实现师生身体健康和教学成绩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