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舞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公文科    信息时间:2020-07-27     阅读次数:

舞政〔2020〕1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及驻舞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创新中的基本保障作用,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若干意见》(豫政〔2017〕17号)、《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漯政〔2019〕16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加快我县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创新突破、高端引领、市场主导、统筹协调”原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以深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口,以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线,以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重点,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落实新时代舞阳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三五三三”布局,全面推进“三城同创”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到2023年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显著提高。知识产权拥有量有较大增长,在主要产业领域形成一批核心专利。拥有发明专利10件的企业1家,5件的企业2家,2件的企业5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件以上,商标注册总量突破2000件,受保护的地理标志达2件以上,拥有一批优良植物新品种权,版权拥有量有较大幅度增长。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和企业,形成一批知识密集型产业,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明显提升,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强镇(乡)、强园区、强企,知识产权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努力建成知识产权强县。

  二、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

  (三)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创造活动,将企业实际发生的知识产权申请、代理 、授权、权利维持以及文献检索、评议等与研发活动直接相关的费用,列入研发费用加计税收扣除范围。鼓励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的授权与申请,对我县新申请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企业自用首件注册商标给予补助;对我县成功获得注册的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新商标、成功获得国外新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给予补助。对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知识产权评议,将拥有或取得发明专利作为县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或验收的重要依据。

  (四)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积极培育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况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维持年限长的核心专利和市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经济价值高的商标品牌。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参照《舞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舞政〔2016〕51号)文件,给予奖励。设立“舞阳县专利奖”,对技术先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的优秀专利技术、优秀发明人给予奖励。到2023年,新培育驰名商标1件,专利奖实现零的突破。

  (五)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信息链有机融合,集成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增加知识产权产出与运用。鼓励企业扩大品牌覆盖产品领域,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引导企业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有标准(以下简称“贯标”),对通过“贯标”认证的企业,或经考核认定为市、县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给予奖励。到2023年,省以上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达到1家,市知名产权优势(示范、领军)企业达到5家,县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达到10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六)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支持盐化工、医药化工、服装服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我县主导产业加大品牌经营力度,通过强化专利创新、商标许可、品牌连锁、兼并等,提高品牌价值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做大我县主导型产业。深入挖掘我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积极推行公司(协会)+商标 +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一乡一品一标”发展格局,促进农业向技术装备先进、综合效益明显的现代化方向发展,推动特色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品牌优势、竞争优势、产业优势。发布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报告、引导项目、资金、人才等科技创新资源,向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聚。鼓励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牵头组建知识产权联盟,提升防御和应对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积极申报省级以上各类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试验区、基地。对成功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经营者,参照《舞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商标战略的意见》(舞政〔2016〕51号)文件,给予奖励。

  (七)实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程。紧紧围绕医疗器材、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通过全球专利信息,开展针对性的专利态势分析和预警研究,帮助企业掌握全球创新状况,明晰创新路径,增强产业发展和创新活动的前瞻性,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引领作用,把我县产业集聚区建成具有舞阳特色、优势明显、专利密集、布局合理的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示范)区。

  (八)拓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多元、多层次、多渠道的知识产权投融资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知识产权产业化,创新金融产品,改进运营模式,扩大信贷规模。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支持商业银行和保险等机构广泛参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提升风险补偿能力,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等创新主体融资难矛盾,实现“知本”向“资本”的转变。对单个企业成功运用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的贷款利息、评估、担保、保险等费用给予适当补助。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推动发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等新模式。发展知识产权执行保险、侵权责任保险和融资保险,支持担保机构提供相关担保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活动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对企业参保知识产权保险的首件专利、商标给予补贴。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机制,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至2023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累计达10家(次),融资额累计达到5000万元。

  (九)构建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快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对接建设,促进区域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基础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提高知识产权信息利用率。鼓励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舞阳设立机构或全资子公司。发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导航、预警、运营、诉讼应对、价值评估、股权投资、战略规划等新型知识产权服务业态。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等服务。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建设,着力引进或培育熟悉国内外规则、具备实务操作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三、实行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十)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强化县、乡两级联动。坚持日常执法与专项执法相结合,以侵权案件高发地、制造业集中地、专业市场、展会、商品流通环节等为重点,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重复侵权等违法行为。加强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信息档案,将假冒专利、商标侵权、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信用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形成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涉嫌侵权的企业,加大惩戒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建立知识产权重大案件会商通报、案件移送等协调运作机制。

  (十一)构建知识产权商效维权援助体系。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举报投诉工作格局。设立知识产权维权信息平台,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

  (十二)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统筹部署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将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商标申请和注册量等纳入政府考核指标。开展知识产权统计监测工作,加强对各乡镇知识产权工作绩效督查评估。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把知识产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财政支持等配套政策,推动各项政策贯彻执行。

  (十三)培养专业人才。加强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指导能力、执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各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多渠道培养知识产权人才,为企业培训专利信息利用、专利价值分析和专利运营人才,为加速知识产权运营提供有力支撑。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等普及型教育活动,建设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知识产权意识。

  (十四)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构建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撑、社会公众参与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体系,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理念。加大对重大知识产权成果、典型创新人物、知识产权密集产业及企业的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博、文化长廊等载体广泛传播知识产权知识,努力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积极营造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良好氛围。

  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