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一轮舞阳照贾湖

来源:    信息时间:2020-05-18     阅读次数:

  “贾湖”在“舞阳”,“舞阳”在“河南”,“河南”在“中国”。这一连串富含诗意的地名,如今都被第8次试掘的“贾湖”文化遗址紧密地串在一起。

  贾湖在河南。提起河南,其文化底蕴之丰厚,足令诸多雅士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安阳之殷墟(甲骨文发现地)、洛阳之白马寺(唐玄奘白马驮经处)、开封之开封府(宋代开封府尹“青天”包拯府衙)、焦作之云台山(“竹林七贤”隐居地)……。贾湖,准确地说位于舞阳境内,一处因城在舞水之阳而得名的县级所在地。

  河南下辖舞阳,而舞阳群聚了诸多河南文化之圣。君可见“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鸿门宴和西汉刘邦大将樊哙的生性猛烈吗?樊哙被封为“舞阳侯”而长眠于封侯之地;君可知三国时的司马懿曾在舞阳封侯拜帅吗?君可闻五代十国的前蜀皇帝王健生于斯而北宋平西王狄青葬于斯吗?凡此种种,令舞阳享有“帝国侯乡”之谓,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此时此刻,多少文化经典之地却悄悄收敛了锋芒,将更加璀璨之光聚焦于舞阳县下辖的贾湖村,聚焦于考古发现的诸多新石器之“最”和中国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地。

  贾湖文化遗址,就有8项占据世界鳌头:它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7声音阶乐器;它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酒”;它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雏形之一的契刻符号。它还是世界上最早的原始宗教与卜筮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家畜驯养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纺织业起源地之一和世界上最早的渔业人工养殖地。因贾湖文化遗址的光芒,我宁愿曲解“舞阳”地名之意而作别用。贾湖不就是一轮新生、耀眼的“舞阳”(“跳舞的太阳”/ the Dancing Sun)而令人炫目的吗?

  就说这乐器,迄今已出土30多支用鹤骨制成的骨笛,长度大约在17.3— 24.6 公 分 之间,有2孔、5孔、6孔、7孔、8孔不等,是世界上出土个数最多、保存最完整,到今天仍能吹奏的最早乐器实物,豁然把人类音乐史推进到9000年前,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杂志上,其考古成果则被镌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的显要位置。

  再说这发酵饮品的“酒”,研究报告就发表在PNAS杂志上。美国Dogfish Head—Chateau Jiahu啤酒,就是依据贾湖“酒”提取物而研制的配方。 10 月 5 日 在达拉斯得克萨斯大学(UTD)举办的第37次孔子沙龙Wine and Chinese Culture还认为中国最早的造酒有6000多年的历史,我便不无自豪地将其更新并推进了3000来年的光阴。

  我虽不事考古,却乐意作文化体验之游。早就慕名贾湖,一直未能成行。适逢前几日“纪念贾湖遗址发掘30周年暨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在《说文解字》作者许慎的故里漯河市召开,我作为从故乡走出来的学者,应邀出席了此次盛会,分享了考古专家的发现和收获之喜。

  研讨会规格之高,自不必说;论题之广,超出了预期。最让我兴奋的是亲临考古现场。平生第一次亲临考古,看到考古专家小心翼翼地剥离文物,甚至还要筛出墓穴里的土壤,做各个学科的分析。每一具尸骨的头颈处都陪葬了一只烧制的陶壶,很难想象,人类竟是用情感和眼泪从远古一路传承、生生不息。

  “瞧,那个墓穴里有笛子!”

  “看,那具尸骨旁不是箭镞嘛!”

  “唉,那副石碾肯定是那个古人碾稻谷用过的!”

  ……

  观者的指指点点、大惊小呼,却在各自心头化作了情感复杂的啧啧和唏嘘。解读远古文明,最好亲临现场,好将厚重的历史一页页翻起。

  不过瘾,第二天我又陪父母亲身体验了一回。母亲问,这是谁家的祖先?他们的后辈在哪里?是呀,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又来自哪里?听专家介绍,这些古人身高都在 170cm 和 190cm 之间,这样的高度,对于远古的人类,实在匪夷所思。

  贾湖文化遗址处于河南省纵贯南北的文化带上。从南至北,就有南阳诸葛(三国诸葛亮)文化——舞阳贾湖文化——漯河许慎文化——郑州商城文化、少林文化——安阳殷墟文化等多处遗迹。体验这一文化带,若要尽兴,少则两日,多则三四日,尽可满载而归。倦了,泡泡舞阳新近开发的盐浴,更有别样滋味在心头。真可谓:

  一轮舞阳照贾湖,舞阳贾湖耀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