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麦收记忆

来源: 漯河文学    信息时间:2022-05-10     阅读次数:

  每年6月,进入收麦季节,农村一派繁忙景象,家家户户开始忙碌起来,做好收麦的一切准备。

  童年时,我非常害怕过麦天,虽然那时因为年龄小还没有像大人那样累死累活地在麦田里劳作,但割麦、拾麦,帮助家里打场、收场,就累得腰疼、腿酸,好几天过不来。

  家乡的农民太辛苦了。大集体时,每个生产队糙一个大场,场糙好后,开始割麦,割麦按割多少垅记工分。生产队边割麦边用铁轱轮牛车把麦秧拉回去垛在场上。然后,一场一场打。只要天气晴好,每天摊一至两场打麦。打麦要先晒场,就是把垛起来的麦秧子摊在场上,让太阳暴晒,晒一会儿翻一次。中午开始打场。就这样,一天天的打。所有麦子打完,需要将近一个月。后来,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麦收前,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己的麦田地头割一片小麦糙一个小场,做好打麦的准备。

  那时,还没有联合收割机,只有寥寥几台小型收割机,只能割不能打,割后用架子车拉到场里再打。舍得用收割机的人少得可怜,兜里没钱,一般群众还是用镰刀割麦。割麦子又苦又累,还得忍受阳光的曝晒。记得有一年收麦,天不亮父亲就把我和哥哥叫起来,跟他一起到村西地运粮河畔的责任田里割麦,到麦田后四周仍是黑乎乎一片,空气里弥漫着浓重的泥土和麦香的气息。睡意朦胧中我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说实话,我最害怕收麦了,收麦又脏又累,过一个麦天就会脱一层皮,当我在火烤一般的烈日下,用弱小的身躯,割麦、装车、拉车、打场、扬场的时候,我的脊背被晒得通红通红的。特别是割麦、装麦时,尖利的麦芒刺得我火辣辣地疼,额头的汗水流下来蛰得我两眼模糊不清。但为了给父母分忧,我咬着牙,鼓足勇气,再苦再累,也要坚持着把麦子收完。

  到了20世纪80年代,我虽然进城参加了工作,可骨子里仍然是农民,始终保持着农民的本色。我的心里总是牵挂着农村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每年麦收季节,总是请几天假回去帮助家里把麦子收了。虽苦虽累,但更加深了我对农村生活的体验,也使我的文学作品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农村、农业和农民。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大型联合收割机的普及,收麦不再用镰刀了。现在麦子熟了,人们不用慌不用愁,不用再准备什么,只要拿着装麦子的袋子站在自家地头等着就行了。有些收购粮食的商人,直接在地头把你的麦子以合理的价格买走,根本不需要往家运。收麦时在外打工经商的人根本用不着回家,因为几乎没啥重体力活儿,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就能搞定。

  如今,虽然家里的责任田已承包给别人耕种,不用回去收麦了。但是,收麦季节,我还是非常怀念过去大集体时的收麦情景。我佩服家乡的父老乡亲,他们勤劳善良,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敬业和创业的意识,永远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勤奋笔耕,努力创作出更好的反映农村生活的文学作品。

(作者:孙臣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