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老 唐

来源: 中国舞阳网有    信息时间:2022-06-19     阅读次数:

 记忆的碎片里总有点点滴滴的东西叫人难以释怀。
    今年4月份,刚搬了新居,对周围的人也不熟悉,不大走动,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听到一阵悠扬的二胡声飘飘渺渺地从远处传来,第二天夜里便索性循着声音去寻,也就在我的住处不远,隐隐约约看见有一堆人,围成一圈,待到近处,才看清中间是一个中年人,有四十来岁,浑身上下沾满油垢,头顶微秃,闭着眼睛,晃着脑袋,悠扬的二胡声不经意间已从指尖流淌了出来。自此,一有空我就会跑去凑热闹,当时只知道大家都称呼他老唐,开有一家“唐记油坊”,膝下一儿一女,老伴儿经常病恹恹的,老唐脾气不太好,儿子学习不太争气,也就经常受他的责骂,后来儿子参了军,因为思念儿子,且沉疴已久,老伴到底没有熬过去,一开春就去世了,老唐明显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经常胡子拉碴的,一个人带着小女儿凄凉度日,街坊们对爷俩儿的情况唏嘘不已,夏夜纳凉的时候再听到二胡如泣如诉的声音,使人平添了无数忧伤。不拉二胡的时候老唐也总是抱着女儿坐在门前呆呆出神,就像是离群的孤雁。
  忽然有一天,老唐的店关门了,邻居们说他回老家了。因为工作忙,这事儿也就被我渐渐遗忘了。2006年春天的一天,我受公司委托,和几位同事到农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小村庄里来了城里的演出队,老乡们奔走相告,在热闹的人群中我忽然发现了老唐的身影,也许是在农村风刮日晒的缘故,老唐比起在城里时明显变黑了,偶然的重逢使大家显得格外亲切,老唐把我拉进家,又是倒开水又是递烟,说起往事,老唐话匣子打开了。因为老伴的去世,他不愿再留在县城这个伤心地,况且家里还有几亩地,那是几亩插根筷子都能开花的好地啊,他实在不忍心撂荒,再说还有做小磨油的手艺,他的油质量好,出油的时候整个小村都弥漫着浓浓的油香,附近的人们都愿到他这儿来买油,8岁的小女儿也变得更加伶俐乖巧了,小小年纪就能帮爸爸做饭。令我惊讶的是,演出快要结束时,一位村民来到我们面前,笑眯眯地对我说:“你还不知道吧!唐大哥的女儿是省城梨园春的小擂主,家里还放着刚得的证书呢!要不要让我们的小妞妞和你们城里的人比一比?”诧异之际,老唐的女儿已在人们的鼓掌声中登上了台,果真是字正腔圆,我打心里佩服老唐在那样困苦的环境下没把女儿耽搁了。趁着给人们散发宣传彩页的功夫,我对老唐说:“这里交通便利,你开着油坊,生意好,人缘好,干脆再上一个咱移动的代办点吧!要让大家都能用上现代化信息,让大家伙儿靠信息致富,这也是我们今天到这里演出的最终目的。”接下来的时间,我给老唐耐心细致讲解了农信通等业务,从国家最近出台的支农惠农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讲到了近期我们公司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老唐很爽快就应承了,临走,老唐拿出他刚买的一部手机让我看,还指着屏幕对我说,你看,才两个月,屏幕就炸缝了,我接过来一看,忍不住笑了,你猜,原来老唐手机上屏保膜还没揭下来,进了灰尘,乍看起来就像是裂了一道缝儿。
    也许,老唐就像是他的二胡一样,没有融入更多的现代气息,原始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太多地桎梏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富足,但他们像我们一样渴望美好的生活,我们不是经常提起“正德厚生”的核心价值观吗?”,我想,这个时候、这些善良的人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引导和启发,彰显我们服务社会的伟大使命,这一天,我们在等,我们在盼,我们会等到这一天,真心祝愿好人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