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追忆母亲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2-07-07     阅读次数:

    母亲远行已经整整21天了,这21天里,每个夜晚都会浮现出她慈爱音容,浮现出所有点点滴滴往事。自母亲离开我的那一天起,我的心一下子变得空空荡荡,常常会没来由的感到痛,一种漫遍全身的、深入骨髓的痛,突然觉得这世上已没有什么能让我感兴趣的和能让我开心起来的事了。 
    这21天里,也曾多次想写文章遥祭母亲,可落笔时总是泪流满面。今夜,就在今夜,一杯苦茶,一包香烟,母亲的面容如此清晰的浮现眼前,泪水随着键盘飞落……
(一)人生的分界线
    回想母亲病危的这段日子,我绝望的几乎达到了崩溃的边缘,我想,以后不管间隔多少年,我都能清晰地回忆起那段令我今生难忘的历程。我把母亲离开的日子当作是自己人生中的一条分界线。从今以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一切全部进入的一个不同的世界,从今以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一切再也没有慈母的叮咛、慈母的关爱,从今以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一切再也没有慈母的嗔怪、慈母的呵护-----我再也没有母亲了!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妈妈那忙碌的身影、殷切的教诲,常常浮现在我眼前,一觉醒来总是眼泪纵横。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种爱只能化作永久的回忆和无尽的思念了。
    母亲的温情,让我辛酸、让我怀念、让我愧疚-----这世上最疼最爱我的人,已化作风中的一缕香,让我永远无法见到了!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能在任何情况下包容我的人再也没有了。母亲,只有您能原谅我的一切错误!母亲,只有在您面前,我的心才一点都不设防,我可以坦露最真实最纯粹的我----而今生,我再也不能有此奢望了!
(二)痛彻心扉的愧疚
    母亲于我的养育之恩,比天高,比海深.我生生世世也忘不了,永远也忘不了。我们弟兄两个,弟弟在外地工作,我守在母亲身边,而我是受母亲教诲最多也是让母亲操心最多,自己的任性自己的不懂事,让母亲平添许多烦忧,现在想来真的是悔之又悔。每当我想起母亲的模样,就无法抹去心头的悲伤,泪水在不知不觉中流满脸庞;每当我想起您母亲的眼光,多少嘱咐在耳边回响,我永远不敢遗忘。
    自从母亲得病,我就时常奔波在家里和新乡医院之间,四个小时的车程,苦与累根本不曾想过,最怕的是医生说放弃治疗,最怕的是接到医生的病危通知,但,最后医生还是说放弃吧,免得老人再受罪;但,最后医生还是下了病危通知,说有个心理准备,那一刻,真的是如晴天霹雳,真的是欲哭无泪。当母亲用上了呼吸机,用上了心电监护,残酷的现实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望着母亲昏迷的面庞,握着母亲瘦弱的手,不禁痛哭失声。这回忆太痛太痛,而我的心太脆弱,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在这疼痛中崩溃。
(三)如果有来生
    感谢母亲
    赋予我生命
    感谢母亲
    将我带到人间
    感谢母亲
    哺育孩儿长大
    感谢母亲
    给我欢乐童年
    感谢母亲
    将我人生扶搀
    感谢母亲
    伴随我每一天
    妈妈,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儿子欠您、欠您、欠您的实在是太多太多。您给予我太多,教会我太多,我回馈了您什么呢?或许只是我的成长的烦恼,只是我生命的挫折,只是我的哪怕无来由的不顺心……我从来知道,您是这世界上唯一为儿子付出从不求回报的人。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您的儿子,为您尽孝道,让您享天伦.回报您的天高海深的恩情……
    母亲,您活在我心里,永远,一直到我生命的结束!
    妈妈,来世我还做您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