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在母亲的唠叨中成长

来源:    信息时间:2014-03-31     阅读次数:

    一首家喻户晓的歌《常回家看看》唱的好:父亲张罗了一桌好饭,母亲准备了一些唠叨”的确,我们在常回家看看的同时,不能忘记父母的悉心培育之情。有人说一个人的成长、进步靠的是组织的培养、个人的努力和同事的帮助。我认为还应加一条:父母的家教也很重要,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到今天走上审计局领导岗位的我深有感受。

    我的父母在农村还算是有些文化的人:父亲曾多年在村上当干部,因病过逝较早母亲虽年已七旬,但她上过初中,加上受父亲当干部的影响,从我开始上学的记忆里,母亲“要争气,上好学,将来要有出息”之类的“唠叨”是经常的。但说句实在话,上学时对于母亲的唠叨,我更多的印象是有些“烦”,甚至有时是逆反我想这也是不少人那个时期的同感。但现在回想起来,母亲的唠叨和父亲的教诲对于我们考上大学、当上干部是何等重要。

    1990年,中专毕业,我有幸对口分配到了县审计局工作,从报上班到在审计局工作的十年中,母亲更多的“唠叨”是:你父亲干了几十年村会计,我知道你干的活就是查会计的账,干好会计不容易,查透会计的账更不容易,要好好干。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生活经验的积累,在审计局当一般工作人员的十余年中,每当回家一次,听到母亲这样的“唠叨”,我愈来愈感到这样的“唠叨”不仅不再让人“烦”,而且越来越把它当做激励自己干好工作的“叮嘱”了。也正是在母亲的“唠叨”声中,我很快从一个普通的审计人员,走上了审计局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也正是组织和单位的培养加上母亲的“唠叨”,使我在审计局工作十年之后走上了科级干部岗位,乃至有幸到县政府办这个领导机关得到更高层次的锻炼。

在政府办工作五年之后的2007年底,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我在面临组织部门调整工作之际,专程回到母亲身边汇报自己的想法、倾听母亲的“唠叨”,母亲深情地说:你这么大了,不再叨叨你啦,尊重你的想法,听领导的安排,但有一点,那就是如果回审计局,你从那出来的,更应该干好,干出成绩,不能让人说你闲话!听到这已不是“唠叨”的“唠叨”,我禁不住热泪欲出:这几年忙于工作,回家的少了,越是想听母亲的“唠叨”,母亲却不“唠叨”了,并且话语里透出的更多是嘱咐和期望。

“干好,干出成绩,不能让人说闲话”,这朴实无华的“唠叨”,成了我在审计局局长岗位七年来的座右铭!

回想当初,在我刚回到审计局当局长时:舞阳审计不仅在全市落后,投资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等还是空白,而且面临人员、经费不足等重重困难。但当时的畏难情绪很快被时常萦绕的母亲“唠叨”所淹没,使我很快调整心态,带着责任和压力,沉下心,带领班子树高目标,定措施,争取一年变样,两年达市先进,三年跨入全省先进行列。

个人的付出,加上领导的重视与支持,还有同事们齐心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舞阳审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连续三年获市先进集体、县建功杯奖杯单位,不少工作还得到审计署及省厅表彰,我个人也连续两届获得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两次被市县推选为劳动模范。

母亲听到这些成绩,无论是回家时还是电话里,“叮嘱”最多的是:别骄傲,带好单位的人,给老百姓多干些事,你还年轻,还得好好干!

“还得好好干”,还是质朴的老土话,更是一位农家老人的告诫。这告诫时时激励着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并一年一个新台阶向更高层次迈进

母亲的“告诫”也使我深思: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已有30余年,舞阳审计则刚刚步入而立之年,我在审计局局长岗位也不过6年多点,6年相对30年乃弹指一挥间,现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监管的规范更是迫切而又任重道远,我们的审计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审计人不能有一丝一点的懈怠,因为我们的审计之路还很长很长......

我一直在想:一个人的成长和进步,组织的培养、个人的努力和同事的帮助固然重要,但父母有益的家教也要常伴耳边,牢记心间。可怜天下父母心,愿我们多把母亲的“唠叨”当成“叮嘱”,多把“叮嘱”当成“告诫”,愿母亲的“唠叨”伴随和激励每个人不断成长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