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审计伴我行

来源: 舞阳县审计局    信息时间:2014-05-06     阅读次数:

      今年是舞阳县审计局成立30周年,而我也在审计岗位上工作了好几年。几年来让我从仅仅知道审计变成了熟悉审计,也让我从青涩变得越来越成熟。
  我学的是土木工程,我一直觉得我以后的生活都是和砖头、石子、混凝土这些东西打交道。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和审计结缘。刚开始我不知道审计的具体作用和意义是什么,自从接触后我慢慢的了解了审计是宪法赋予国家审计机关的权力。审计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国家实现良好治理。
  在熟悉了自己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之后,感觉到审计是一种神圣的职业,是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所以我一定要把他们干好。我被安排在了投资审计中心,同事们对我都特别照顾,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特别是审计业务方面。所以当他们讨论一些业务和处理方案的时候我根本插不上话。所以在工作的时候,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就及时向他们请教,他们也耐心地给我讲解,有了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我心理踏实多了。后来,我们对一些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我开始慢慢接触了审计的具体操作流程,熟悉了审计的大概程序,了解了在现场审计过程中怎样去发现问题,怎么样去跟踪问题。在进入信息化办公时代,我们审计的形式也从传统的翻看纸质会计资料逐渐转变为采集、分析电子数据的无纸化办公时代,面对大型单位的海量数据,如果还是靠传统的手工查账的方法去审计,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才力,而且难以查出大的问题,利用计算机将采集的电子数据直接导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中,既方便快捷而且高效。AO 系统的运用使我明白了作为新时期的审计人员,计算机技术应用将是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具。
  记得以前常听人说,在机关单位工作是如何的轻松,现在我要说的是轻松时干不出成绩的,特别对于我们刚来的新人,更要努力学习,多向经验丰富的同志们请教,只有真正的掌握了审计的核心内容,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回报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