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审计永在我心中

来源: 舞阳县审计局    信息时间:2014-10-21     阅读次数:

      时光荏苒,不经意间我进入舞阳县审计局已有几个月了。作为一名在中介机构工作的人员,有幸加入到审计这个神秘而庄严的部门,开启自己的审计人生,成为一名履行国家经济监督职能部门的审计人员,感到由衷地骄傲和自豪。
  再回首,一切恰似昨天,清晰在目。首先是为期几个月的计算机审计初中级考试培训,高密度、强负荷的课程设置虽然让我精神高度紧张,但也使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和收获:生动形象的情景教学、丰富有趣的文化活动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融入了审计、加强了交流、建立了友谊;然后是亲历一些大型工程程项目投资审计,是我由最初的门外汉逐渐步入审计的殿堂,对审计工作的感情也与日俱增;常言道,隔行如隔山,通过比较系统地学习《基础会计》、《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学》《固定资产投资绩效审计实务》等基础课程,让我受益良多。静下心来回想这充实而又艰辛短暂审计的经历不禁感慨万千。
   一、信念是审计人员坚持的力量源泉。国家审计人员有光荣的使命,也有其特殊的困难性和挑战性。在舞阳县审计局网站上,有幸拜读到许多审计人员细微之处见真情的故事,每一位审计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念,舍小家顾大家,舍小利顾大义,把热血青春和才华智慧都献给了审计事业。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坚守的责任。青春有限,机遇难得,能够在审计局这样的平台上开始我的又一次职业生涯,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可以预料到随之而来的业务能力和工作强度的挑战,但坚定的信念和敢于接受挑战的心理已经让我可以有足够的勇气坦然面对。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何种岗位、肩负何种任务,首先要不断修炼并逐步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理想信念做支撑,才能激发出无限的工作热情、才能调动起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就必须树立起坚定的信念,审计是职责神圣、充满挑战的事业,这样的事业值得我为之付诸激情、奋斗拼搏,不管面临怎样的挫折和艰难,我都将执此理想信念奋力前行,坚守审计事业。
   二、学习是伴随审计人员终生的事业。短暂的审计经历已深深体会到:漫长的审计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作为一名新的审计人员,对于开展审计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业务能力,应当熟悉的审计、会计、财政、金融等理论知识,可以说都不甚了解。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向书本学习,学政治理论,提高政治修养,学业务知识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用心做事、用心思考、用心积累,多看、多问、多想、多研究、多推敲、多练习,向行家靠拢,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做好时刻奔向审计业务岗位的准备,不找借口、不讲得失,不叫苦喊累,把辛苦的外出审计当作锻炼能力的机会、施展才华的平台、磨砺人生的考验。学为人,做一个心胸宽广、乐观豁达、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人;学处事,做一个团结共事、互助共进、勤于沟通、善于交流的审计人。
       三、道德修养是审计人员的重要防线。审计局是监督机关,审计人员要用检查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执行审计人员“八不准”的纪律要求,这是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和保障。审计人员既要有坚定的灵魂信念,又要有执行精通审计业务的能力,更要有恪守纪律的原则。因此,从入职的第一天起,就要立志廉洁从审,淡薄名利、洁身自好,信仰法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畏惧法律,牢记生命线、不碰高压线,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清贫,用道德约束自己,用过硬的业务本领来赢得审计行业的认可和尊重,更重要的是用道德来获取自己内心的平静和心安理得。践行廉洁从审,严于律己,古人云,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修身立德,从我做起,把廉洁从审落实到每一项审计工作中去,把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作为一种境界和追求,光明磊落堂堂正正,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名利所诱,不效仿攀比,不随波逐流,做到身正影直,时刻牢记审计为民的历史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各位审计前辈们用弹指一挥间来形容他们走过的三十年审计历程时,我在此时也开启了自己新的审计人生。如今的审计对于我已不再陌生,不再好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既如此,我的人生已与审计事业共轨,在工作中要审出气度,审出威严,审出审计人员飞扬的风采,为审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