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文明审计伴我行

来源: 舞阳县审计局    信息时间:2014-10-21     阅读次数:

      1989年,我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审计工作的向往,来到了舞阳县审计局。二十多年的审计工作使我明白,审计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查错纠弊,依法处理,服务社会,还体现在要依法按程序办事,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建议,尊重别人,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伤害别人感情的话,对审计情况要如实反映,实事求是地处理,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文明。切实做好“文明审计”,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又和基层审计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相关,是审计价值观和审计道德的具体体现,涵盖了审计工作的职业操守和道德精髓。要树立审计机关权威,创建和谐审计机关,应该切实做到文明审计,以提升审计机关和人员的人格魅力。
      文明审计是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的需要,是提升审计执法能力的需要。要文明审计就要妥善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既要敢于坚持原则,又要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就像原审计长李金华要求的:审计人员要“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的完美结合,既能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确保国家政策法令的畅通,又能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提高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能力,从而赢得被审计单位的赞誉,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文明审计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是审计机关三项建设的需要。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选择、推祟“文明审计”,能使我们在物欲横流,充满诱惑的物质生活中,经得起灯红酒绿的考验,耐得住糖衣炮弹的袭击。保持永续发展的文化传统,不至于因为可供选择的机会过多而迷失和彷徨,从而永远趋向审计与被审计的和谐共荣。审计工作没有丰厚的待遇,也没有显赫的地位,更没有如潮的掌声。伴随他的只是枯燥的数据、厚厚的账表、辛勤的汗水和如山的责任。作为一个专门从事经济监督的部门,要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履行审计职责,就要树立起文明审计、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形象,因此,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必须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坚守底线。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鞠躬尽瘁,上下求索;肩担道义,坚持原则;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像圆规一样找准自己的位置,像尺子一样公正无私,像太阳一样给人温暖,像竹子一样,每前进一步,就小结一次。清正廉洁、爱岗敬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文明审计是是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的需要,是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和形象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学习是提高能力、应对挑战的重要途径,做为一名审计战线的“老兵”,更感学习的重要,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审计的理念、审计的对象、审计的目标、审计的重点、审计的方式方法等都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如何从更宏观、更高层次水平发现、反映和处理问题,为地方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与建议,光啃老本是远不够的。要注重系统学习审计和与审计相关的知识,在实践中学习,特别是计算机知识的培训,写作经验的积累,语言艺术的锤炼等,才能成为审计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不断实践,提高能力。读书学习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指导和推动审计实践,要学以致用,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必须拥有更高的政策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审计机关作为综合经济监督执法部门,如何跳出审计看审计,跳出审计干审计,更好的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出应有的贡献,审计干部能力的高低至关重要。
      文明审计是新形势下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今后的审计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它的生成和养护是一个渐进的沉淀过程。把文明审计落到实处,一方面要靠教育去引导、靠制度去规范;另一方面就是靠检查去落实、靠监督去纠正,靠自觉去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