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葡萄熟了

来源:    信息时间:2021-09-02     阅读次数:

    夏末秋初,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乘着习习秋风,我们来到舞阳保和乡楼宋葡萄园采摘葡萄。
     看见葡萄的那一刻,就想起美好的童年里与葡萄有关的故事。奶奶告诉我,七夕这天牛郎和织女鹊桥相会,坐在葡萄架下,就能听见他们的对话。小孩子好奇,自己家没有葡萄架,我就跑到同学家的葡萄架下,希望听到牛郎织女的私语。尽管一次也未能如愿,但守望的美好却烙进了心里。
      那时农村没有成排的楼房,没有高高的院墙,葡萄树的枝叶挡住阳光,大人们轻摇芭蕉扇,在葡萄架下乘凉。葡萄架不但给我们送来阴凉,还送来无限遐想。有风时,站在葡萄架下,可以透过枝叶间的缝隙看日光跳动、星光闪烁。夜晚,可以听大人拉家常,讲神话故事,除了牛郎织女,还有天狗望月、女娲补天……那时我总想:天上是一个华丽的世界,神仙们可以锦衣玉食,无忧无虑,并且长生不老。自己如果也是神仙该多好!
      “闺女,快尝尝我们酸甜可口的巨峰葡萄。”一位热情的大婶把我的思绪从回忆中拉回来。沉甸甸的紫色葡萄,颗颗晶莹饱满,你挤我、我挨你,它们铆足劲长成滚圆的样子,使我满心欢喜。摘一颗放到嘴里,酸甜可口。当甜美的汁液流进心田,品味出的是满满的幸福味道。都说新疆吐鲁番的葡萄因味美而名扬四海,我想说我们楼宋村的葡萄有过之无不及。
      “没想到咱们这里有这么好吃的葡萄!”我赞叹道。
      “好吃吧?街面上、超市里卖的都是我们这里的葡萄。酒香不怕巷子深,葡萄成熟时节,每天来我们这里摘葡萄的人络绎不绝。”大婶脸上洋溢出自豪的笑,她还告诉我,楼宋村的葡萄种植已经有30年的历史,之前是散户种植,味道和产量都不及现在。由于村民种植经验日渐丰富,政府又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现在楼宋村的葡萄种植呈现规模化,味美、产量高,成为保和乡的特色农业,正要向周边村镇推广。
      品尝完葡萄,在大婶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了葡萄园。一列列葡萄架绿意盎然,葡萄垂挂架上,捧一串在手上,像捧着一堆给人带去清凉的玛瑙。走在葡萄架下,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美好童年。
      “再尝尝夏黑葡萄,这个品种甜度更绵更润。”口含夏黑葡萄,不由得生出几分感动。先酸后甜,葡萄的成熟过程,不正是我们渐渐品味出的生活味道吗?眨眼间,不惑之年将至,我深刻体会到,不经过辛勤的劳动,不可能得来锦衣玉食,没有谁的生活是不需要苦心经营就过得很好。生活当如葡萄一样,饱满丰盈;也当如葡萄的味道一样,酸中孕育着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