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人世间最伟大的爱

来源:    信息时间:2021-11-30     阅读次数:

  高尔基说: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你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总有一个人将我们支撑,总有一种爱让我们心痛,这个人就是父亲,这种爱就是父爱。 
   
我是农家子弟,自幼家庭贫寒,可怜的父亲因身患多病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可怜的母亲因精神有所失常,几乎失去自理能力。随着我和弟弟这对双胞胎的诞生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增添了沉重的负担。一个患病的父亲担负着养活四口人的重担。父亲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披星戴月在几亩薄地里讨口粮。一家人的希望就是那几亩地的收成,苦了父亲。那时村里没有一条平整宽阔的水泥路,车轮辗过的路面,随之浮现出一道道深深的车迹,漫天黄尘飞舞,路边的人家常年累月地饱受着尘土的纷扰,一栋栋的老房子灰头土脸地矗立着,毫无生气。而我家的田地离家较远,父亲总是赤着脚,用小木车拉回那些可怜的收成。父亲高大的身影映着落日的余晖,走在乡间的小道上,尘土漫过脚背,身影拉得长长的,像山的脊梁。那一时,那一刻,父亲的背影成了一个剪影,深深地铬在我的心上。难忘父亲的背影,那是我对父亲的依恋。 
   
母亲不识字,她小时候因为姊妹多,祖父没有让她上学,母亲就和整片整片的庄稼地在一起,由于母亲没有上一天学,这也是她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我记事的时候母亲精神有所失常。自从我和弟弟进入中学的大门时,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父亲几乎没有任何能力支撑这个家庭,曾多少次听到父亲的叹息,唉!这一辈子不行等到下一辈子吧,而父亲的下一辈子就是我,我就是父亲的投影,父亲在今生今世没有干出一番大事业,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我和弟弟渴望求知,我们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干出一番大事业。为了梦想,我们曾经背着发霉的馒头踏上了中学求知的征程。 
   
我永远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寒风凛冽,北风呼啸,外面下着茫茫大雪,那时是第四节课,放学的时候,突然间我看见一个衣衫单薄,满身是雪,手里拿着一件棉衣,冻得发抖的父亲,我跑到父亲跟前,父亲微笑着把棉衣递给我,然后从兜里掏出几个热乎乎的还带着他的体温的鸡蛋,我的眼睛湿润了。父亲也不多言语,快吃,还有点温呢,父亲为了不打扰我下午上课,他又急冲冲地回家了。望着父亲在茫茫大雪中消失的背影,我看见了他乱蓬蓬的枯发中的根根白发,那稍曲的脊背和日渐嶙峋的身躯,如同在阅读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这就是我的父亲吗?——岁月之刀已把他雕刻成一棵斑驳的古树,在他身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刹那间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涌上心头。 
   
在中学的校园中,我和弟弟认真学习奋发图强,同时考上了大学。父亲用颤抖的双手捧着我和弟弟的通知书,那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微笑,在父亲慈爱的笑容里,我看到了父爱如山,那是我一生都享用不尽的财富,那是我一生都可以停泊的港湾,在这份爱里,我呼吸精彩的生命,我呼吸温暖的亲情,我呼吸生活的自由……但是高昂的学费对于一天靠拉砖和泥的父亲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父亲无语,父亲沉默,父亲没有能力解决危机,而是陷入了一种苦闷的,不可自拔的迷惑与困境之中。多少个夜晚父亲夜夜失眠。那一天我看见父亲流下了眼泪,那是一个坚强的男人的眼泪,看到父亲的眼泪,那浓浓的亲情就将扑面而来,那亲情温暖着我疲惫不堪的心灵,安抚我受伤的灵魂,,那是我生命中的一座灯塔。 
   
为了学费,父亲开始东跑西借、投亲靠友、七拼八凑,凑了那一点点学费, 我和弟弟拿着这一点学费,心中充满着无限的悲痛。 我终于坐上了即将北上的列车,透过车窗,父亲仍伫立在人群拥挤的站台上,那已变得骨瘦如柴的身体在风中兀自不动。虽然岁月的沧桑已印在了父亲的脸上,刻在了父亲的额头,但父亲的淳朴严厉、镇定从容、刚毅执著,却一直是矗立在我心头的那座最巍峨耸立的高山。父亲用那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拍拍我的肩头,我知道这是传达给我责任的嘱托;直到列车缓缓启动的那一刻,父亲仍旧没有说过一句话,只是默默地注视着我:父爱无言,目光里我读懂了父亲的太多期望。他那两只从清澈变化到混浊的眼睛,告诉我们他的生命已经传递给我们,我们是父亲血肉的继承和父爱的再次延伸……那一刻,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父亲的期盼化作世间最包容、最充实的行囊,扛在肩头,刻在心中。 
   
在大学的校园中,我和弟弟更是发奋读书,靠自己带家教,靠奖学金、帮系上干活,勤工俭学,搞促销,扫地板,打扫厕所来缴学费、来维持生活。总之我不想给家里要钱,不想给家里添麻烦,其实也不是不想而是知道家里没有,而且借债累累。在大学的校园中每一个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大型活动,我都是第一次走上讲台,每次都载誉而归,当听到那声声如耳的表扬声与赞美声,给我增添了无穷奋进的力量。但,在校的我也曾多少次夜夜失眠,梦中多少次听到父亲那苍老的声音,看到母亲那凄惨可怕的面容,看到了那骨瘦如柴的弟弟。我好怕、好怕……害怕这最亲近的人会离我而去。我知道父亲的尊严受到了伤害,作为男人,没有能力供养自己的孩子上学,没有能力维持家庭的开支。他的压力太大他的思想包袱太重,为了能够化解父亲沉重的思想包袱,每一个月我给邻居打一次电话,当叔叔叫父亲接电话时,父亲总是慌忙去接。我把我学习和生活情况告诉父亲,父亲知道我在大学取得的优异成绩时,他很是欣慰。我知道在校的我不能亲自去照顾好可怜的父母,但是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亲精神上有一种安慰。同时我也多次给弟弟打电话鼓励弟弟一定要走完光辉的历程,完成光荣的使命。弟弟也非常优秀,不仅是院学生会主席,而且是班里的班长,也是学校重点培养对象之一。 
   
如今的我参加了工作,但是我时刻都充满着感动,感动着生命在平淡中绽放着灿烂的光辉,感动着欢乐的泪花里闪烁着晶莹的光泽,感受着如山的父爱。生活播撒光明和温暖,使我在事业的天空中自由翱翔在那些数也数不清的难忘的日日夜夜,有多少饱含着父亲的故事,无法一一诉说。这一切,不仅使我初尝了亲情的珍贵和温暖,更开阔了我人生的视野。这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陶冶了我整个生命和人生。   
   
父亲的爱是威严的、沉默的、忧郁的、深远的。那凝重的爱渗入我的肌肤、震撼我的心灵。它就像火山爆发后凝固的岩浆,充满海绵状的孔隙坚硬无比,但却蕴涵着人间最伟大的情感;又像永不知停息日夜耕作在田间的那把历尽沧桑的扶犁,在翻开的滚滚黑色的泥浪中,一次次的将我洗涤。它的平凡无语中永远都透露出割舍不掉的亲情,它的奉献永远都大于索取。父亲那坚忍不拔和铮铮硬骨的精神是我们永远的榜样,正是从他们身上汲取了奋发的力量,我们才走过困难和挫折,迈向今天的成功。这一切无一不深深地感动着我,感染着我,震撼着我。这种源自父亲人生的无穷的动力,促使我在如天父爱的恩泽中,从生命的最深处迸发出一种力量和源泉。父亲啊!我可怜的父亲,谢谢你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