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审计精神

来源: 舞阳县审计局    信息时间:2022-11-02     阅读次数:

      不知不觉来到舞阳审计局已经两个多月了。没来审计局以前,只知道审计局是查账的,其他情况一无所知。60多天的学习、实践和求索,使我的审计知识从陌生到熟悉,审计情感由漠然至深爱。审计风暴之所以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是因一群忠于职守、无私忘我的审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持守,他们三十年如一日,用智慧和汗水,育得审计之花绚丽多彩。
  审计工作是辛苦的、枯燥无味的,但每看到大家对着成堆厚厚的账本和繁杂的数字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每查一笔假账,就能给国家挽回一笔损失,大家的脸上都会洋溢出欣慰笑容,大家深深知道,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个审计人都有着神圣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都有着守护国有资产的浩然正气和赫赫雄风。
  审计工作是严谨的,审计从来与大大咧咧、马马虎虎格格不入。这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作风,让被审计单位打心眼里折服;也是凭着这股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审计人堵上了一个又一个漏洞和缺口。
  选择审计,就是选择了不畏艰险、勇敢攀登。面对难题和推诿,审计人毫不犹豫勇往无前,面对或明或暗的威胁与恐吓,审计人毫不畏惧凛然正气,为保护国家利益,千难万险都不怕。审计战场没有硝烟,可我们审计人却以打硬仗、打恶仗闻名。“雪里梅花霜里菊,炉中宝剑火里钢”审计人经历了无数的风霜雪雨,经历了三十年的千锤百炼,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与一些轰轰烈烈的事迹相比,或许审计人做的这些都太平凡,然而正是这种平凡,铸就了审计人不平凡的精神,鼓舞激励着我们践行“依法、求实、创新、廉洁、奉献”的审计精神。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多少个日子,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审计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在家庭与事业、个人与全局之间作出义无反顾的选择。在当今滚滚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我们依然保持着心中的那份信念,把自己的青春、汗水献给了共和国的审计事业,却把对家、对亲人的愧疚默默地埋藏在心底。审计人平凡得像绿叶,不图名利甘愿衬托在鲜花的背后;像蒲公英,在祖国每个落脚托起一朵朵金色的希望;像蜡烛,不求索取只献上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人就是需要有这样的一种精神,为了燃烧不怕化为灰烬,为了理想不惜奉献一切。我愿把我的青春和热诚融入音符,汇成旋律,以澎湃激昂的歌声和发自肺腑的真情,歌唱平凡而又伟大的审计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