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一位审计工作者子女的记忆

来源:    信息时间:2014-05-26     阅读次数:

      暮春时节,珞珈山下,图书馆内,手机微振,是母亲的电话,一番无微不至嘘寒问暖的关心关怀后,她告诉我今年是她一直工作的舞阳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年,想让我写篇短文,既是锻炼自己,也为舞阳审计三十年来的辉煌历程做一个点滴注脚。电话放下,随着东湖湿润微甜之风的侵润,回味母亲的话,思绪不由自主的回到了从前。
  作为一名出生在舞阳的90后,我的外公退休前曾在舞阳县审计局工作,我的母亲通过全省审计机关考试招干,1989年到舞阳县审计局工作至今,可以说打小我就和舞阳审计有着不解之缘。
  关于舞阳审计的点点滴滴,我把它们放在照片和家人的故事里。翻看以前的照片,我看到了一张穿着黄色马甲,手拿水枪,站在假山喷泉前面可爱男孩儿的照片,那是我第一张在审计局大院拍的照片。那时候的审计局大院已经美化的很漂亮,草坪、花坛、喷泉、绿树一样不少,天性爱玩的我经常在这个大院里捕捉蝴蝶和蜗牛,把蜗牛放在桌子上比赛快慢,小小的一个花园,承载着幼时无尽的欢乐。那时的我很为母亲在这座花园式的单位工作感到自豪,时常对小伙伴说:看,我妈妈就在这座漂亮的单位里上班。
  90年代,我家就住在审计局的家属院里。家住一楼,和审计局只隔了一道墙的距离。我上幼儿园以后,一直以为母亲上下班走几步就到家了,一定能够按时来接送我上下学。可是,听长辈告诉我,自己再做回忆,我说得最多的稚音话是:“几点了,几点了,妈妈快要下班了吧”。现在想来,正是因为母亲工作任务繁重,不能准时回家,我才会常说这样的话。矮矮的一堵墙延长了家庭和工作的距离,却也让我依稀明白了母亲对于审计工作的责任。
  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母亲在审计工作上是一把好手。那时候的周末,母亲加班也偶尔会带上我,我自己无聊的时候就会翻阅审计报纸,我并不懂上面文章的意思,只是对上面的图片感兴趣,当然也多认了几个字。最有趣的是玩办公室里面的算盘,小时候我比较瘦小,所以趁母亲不注意,我偷偷把大算盘当做滑板,在狭窄的空间里滑来滑去。报纸、凭证、算盘、茶杯,是我对那时候母亲办公室的记忆。那时候的审计工作,正是靠着一把把的算盘,一箱箱的凭证,审计人员一页页地翻阅才得以完成的。我知道了审计工作复杂枯燥,需要具备耐心和技巧才能够高质量完成。
  1999年,我家搬到了离审计局较远的地方。我也开始上小学,开始感受到了课业的负担。所以我到审计局大院的机会也没有那么多了,只是会在忘记拿钥匙的时候去单位找母亲拿钥匙。这段时间,舞阳审计局有了很大的变化,基础设施有了质的飞跃,计算机审计系统投入使用,办公室里计算器和电脑取代了算盘的位置,办公效率成倍增加。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我了解一些办公软件的使用,知道了原来审计工作也可以这么高科技。看着母亲从练习打字开始,到使用excel函数,我知道了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时刻要把工作技能的提升放在重要位置。
  记忆中的母亲,是舞阳审计局的业务骨干,多次到外地参加异地审计,有时候一去就是几个月,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家里正好盖自家住房,母亲却因工作需要被抽到异地审计,那时候自己比较小,虽然有父亲在家照顾我,但父亲也有自己的工作,还要兼顾盖房的事情,有时吃饭就将就了,于是忍不住的想念母亲,想念母亲的亲昵,想念母亲的疼爱,想念母亲做饭的味道。母亲只能偶尔周末匆匆回家一趟,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终于能品味出母亲当时复杂的目光——既有对家庭的愧疚,更是对工作的责任和忠诚。
  2004年到现在,由于学习的原因,我一直在外地上学,基本上没有再到过舞阳审计局。但我确实知道和感受到一位从事审计工作的母亲对我的关爱,时常晚上挤出时间和我交流,母亲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人,就拿我们交流沟通的工具来说,她从打电话,到qq,到现在的微信,接受学习的很快,拿在工作中的事情教育我要努力学习知识,培养认真细致的态度。我知道从事审计工作的母亲比任何人都更能够了解公正细致的意义,因而我始终朝着这样的方向锻炼自己,让自己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在我学习进步的同时,她也在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不仅熟练掌握了计算机审计,而且通过学习考试,在舞阳审计局第一批晋升为高级审计师,审计专业期刊和地方媒体也能看到她的论文和作品。
  三十年舞阳审计,有着许许多多像我母亲这样的优秀审计工作者,奋战在凭证、田间、工地和道路上,他们是政府资金的守护者,他们是公共利益的捍卫者;他们同样是优秀的父亲、母亲,以审计人的伟大品质影响着他们的子女。我为身为审计人的母亲而自豪,愿舞阳审计事业的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