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

[舞阳审计30年]在审计局工作 真好

来源: 舞阳县行政服务中心    信息时间:2014-10-20     阅读次数:

      离开审计局已经有四年了,回想起在审计局工作的点点滴滴,一股暖流自然而然地溢满心间,与领导同事相处时的音容笑貌如一幅美好的画面浮现在眼前,让我难忘、留恋,我由衷地感恩领导与同志对我分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现就在审计局工作的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我是2008年初至2010年初在审计局工作,两年多的工作时间在我的人生历程中可以说是“一闪而过”,但对我的人生影响来说是“刻骨铭心”的,这段经历已成为我人生中最“精彩的片段”封存在我柔软心田的最深处,永生难忘。因为在审计局工作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两年的工作时间奠定了我在县直单位工作的基础,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工作经验,对我来说,其重要性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千言万语浓缩为一句话:“在审计局工作-----真好!”。
      我大学毕业就被分配在乡镇基层工作,一干就是十五年,没有在县直单位工作经历,对县直单位本来就怀着一份敬畏、一份期盼,更何况是进入了专业知识要求非常高的审计局,那份畏惧与不安就更加重了几分,所幸在我人生中遇到了工作有能力、有思路、有办法、人品德行极好的领导陈局长,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如:对工作严谨、敬业、用心和认真;对同事关心、爱护、帮助和指导;把全部心血与精力放在了单位的发展与形象的提升上,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近期规划和长远规划,一步一个台阶地提升审计局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用审计局人员的素质与业绩证明审计工作的重要,在短时间内审计人员的素质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审计局的社会形象有了大踏步的跨越,我也是一个受益人,所以说在审计局工作的经历将成为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浓墨重彩地载入我的人生史册。
      从乡政府进入审计局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次挑战:一是没有在县直单位工作的经验。二是对审计工作一无所知。心理的忐忑不安是可想而知的,并且我清楚地记得在第一次召开的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陈局长明确讲到:“在审计局工作不懂业务,如同上战场没有带枪一样,是不称职的工作人员”。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切从零开始,一定要从“门外进入门内”,做一名称职的工作人员。因为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质朴、本分、尽职尽责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间,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我就把爱岗敬业、恪守本分作为我的做人、做事原则,无论在何时何地何处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一步步从一般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从基层走到了县直单位。
      决心已定,只有付诸行动才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进入审计局,先后在监察室和办公室工作,这些工作都离不开电脑操作、信息写作、文件编排和业务知识,为此我一项一项的突破。一是从电脑入手,背字根、背键盘字母,练习“盲打”,一个月之后,打字这一关终于克服了。二是学习写作知识、文件的排版,在这方面除了自己多看、多写之外,就是积极主动参加每月局里聘请的专业人士讲座,认真记笔记,在同志的帮助之下,逐渐对写作有了初步的认知,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练习,慢慢地掌握了基本的写作技能,对文件编排、绘制表格也能熟练运用了。三是刻苦学习业务知识,我认为懂业务是每位工作人员的“生命”,为此我用上了高考时的学习干劲,走路都拿着书本在看,每天工作完之后,业余时间全用在学习上了,每天学习到深夜,把每科的书本至少看三遍,不会的、不懂的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8年10月的审计师考试中顺利通过。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决不表示我个人有多高的智商,而是得益于领导的正确引导和严格要求;得益于领导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提升人员素质;得益于同志们的热心帮助;得益于审计局完善规范的各项制度的落实,是审计局大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迫使我努力、上进、用功,若不动真过硬下功夫,真是心理有愧,对不起领导的良苦用心,所以我很感恩、很怀念、很留恋在审计局工作的每一天,他让我工作充实、精神愉悦,知识技能、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超越了自我、提升了境界,拓展了心量,现在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自己的潜能竟然如此巨大。
      由此我深深体会到:一是人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要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二是跟着有思路、有能力、有严谨工作作风的领导工作,一定要珍惜当下的时光,做生活工作中的有心人,多看、多听、多学、多做,从小事、小节入手,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你会受益无穷的。三是审计局给每位工作人员提供了发挥自己的潜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要对各项制度、规定有正确的认知,那便是提升自己境界的“助推剂”,只要正确理解了,你一定会在审计局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成就自己的业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目前虽不在审计局工作了,但在审计局工作时我学到的工作方法、领悟到的人生哲理,培养起来的好的学习习惯,会伴随我终身的,我会以审计人员的正直、审计人员的规范、审计人员的严谨、审计人员的公正和审计人员特有的责任感要求自己,一路远航,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